让文艺志愿服务之花开满塞上——宁夏文联五年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2-14

   

作者:

杨春

  文艺志愿服务是新时期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奉献才华、汲取营养、提升素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宁夏文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优良传统,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圆梦工程”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多样化、体系化,致力让文艺志愿服务之“花”开满塞上。 

  宁夏文联“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多年来坚持不懈,2019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中,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表彰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优秀案例”2021年,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举办的首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中,被推选为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送种结合,推进文艺惠民工程

  近年来,宁夏文联积极对接中国文联,邀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送欢乐 下基层文艺慰问演出团、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等单位走进宁夏,开展了9场次大型慰问演出活动,为宁夏人民献上了一台台精彩的文艺盛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知名艺术家们分别在石嘴山市、中卫市举办了音乐、舞蹈、书法、影视和新闻等9场辅导培训课,与基层文艺工作者互动交流。  

2020年“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多年来,宁夏文联结合重大事件节点、重要节日,以慰问演出为主要形式,兼顾小分队辅导交流、展览展示等活动内容,组织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以广大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深入社区、乡村、部队、企业、学校等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送欢乐 下基层”系列活动。 

  整合所属各文艺家协会资源,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与宁夏文联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有机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基层为聚焦点,紧扣时代主旋律,引导群众把思想凝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从2018年开始,先后组织开展了211场(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活动。动员组织近3000多名文艺工作者全身心投入文艺小分队工作,惠及群众10万余人。活动中,文艺工作者响应时代召唤,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以诗歌朗诵、书法绘画、摄影送福、音乐传唱、曲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把艺术送进农村、社区、学校、军营、企业和养老院。 

2021年“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宁夏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文艺惠民演出

  “到人民中去”主题月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讲话纪念日暨“5·23”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期间,宁夏文联组织五市文联、区级各文艺家协会,组织开展“宁夏文艺志愿者在行动——到人民中去主题月”系列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深入开展“到人民中去”主题系列活动。 

  在实施圆梦工程过程中,广泛动员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宁夏“圆梦工程”以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人才为主要服务对象,宁夏文联坚持“送”“种”结合,通过“面对面”交流,开展“名家名师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手把手”辅导,开展“圆梦工程”学员线下集中培训。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双重优势,拓展形式,丰富内容,有力地促进了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队伍建设。 

线上线下,创建“塞上云端送艺”服务品牌

  塞上云端送艺,探索“互联网+文艺志愿服务”有效方式。2020年疫情期间,宁夏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新时代群众对文艺的新需求,探索实施“互联网+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依托抖音、百家号、西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共制作发布190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录制精美的小视频,阅读量达23.3万人次、推荐量56.7万人次。 

宁夏文联“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线上文艺培训活动

  着力打造“云端课堂”“云端舞台”“云端展厅”等多种线上方式,全面扩大文艺志愿服务的覆盖面,打造“塞上云端送艺”为人民服务文艺志愿品牌。2020年,宁夏文联组织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邀请十个艺术门类的20位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开展各类网络公益课堂,用培训辅导、展览展、互动分享等多种方式通过网络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精神食粮,共直播、上传声乐辅导、舞蹈教学、诗歌朗诵、摄影讲座、书画点评、相声快板、文艺评论小视频600余条,直播400多小时,观看人次达到53320人次。宁夏文联报送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者,中国音协会员、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硕士、北方民族大学教师王瑞文利用抖音平台直播的“王老师讲乐理”,被武汉新冠肺炎防控中心选中,直接面向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及病患进行网络服务,开展一对一、屏对屏、心连心的关爱。 

全区联动,打造文艺志愿组织网络

  宁夏文联充分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各文艺家志愿队伍各展所长、各尽所能,积极探索自治区级协会和市、县(区)文联上下联动服务工作体系,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宁夏文艺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为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20201月,宁夏文联制定了《宁夏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以全区广大文艺志愿者为主体,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慰问演出、文艺培训、展览展、作品捐赠等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模式;为整合力量、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和服务机制,不断壮大文艺志愿者队伍,202135日,宁夏文联成立“宁夏文艺志愿服务总队”,区级各文艺家协会和五市文联成立文艺志愿服务支队,印发了《宁夏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宁夏文艺志愿者星级认定办法(试行)》。 

  积极协调为全区文艺志愿者落实免费保险。为保障文艺志愿者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文艺志愿服务风险隐患,2020年起宁夏文联联合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为全区6000人次文艺志愿者落实了免费保险。免费保险的落实保障了文艺志愿者合法权益、成为推动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举措。 

德艺兼修,涵育文艺志愿服务新风

  切实提升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创新文联职能、强化队伍素质、提高自身能力,宁夏文联组织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暨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成功举办首期文艺志愿者培训班,全力提升文艺志愿者业务能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增强文艺志愿服务意识,20209月,举办了“宁夏文联首期文艺志愿者培训班”,来自全区50名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参加了培训。首期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激发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者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的热情,有效提升了广大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者和骨干力量的业务能力。 

宁夏文联首期文艺志愿者培训班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文娱领域开展综合治理,2021年,宁夏文联党组组织召开全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暨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起草印发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做有高尚审美追求的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涵育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

  通过典型的引领力和影响力,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区级文艺志愿服务单位、个人和项目评选。2020年,宁夏文联推荐的“最美文艺志愿者”——王志洪、“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宁夏文联“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秦桥社区,入选中央文明办三局(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宁夏文联推荐的吴忠市文联志愿服务队和宁夏书法家协会志愿者牛尔惠,获评2020年度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等17家单位在全区联合集中通报表扬。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