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区百姓艺术健康舞蹈展演圆满落幕

来源:

   

刊发时间:

2018-05-14

   

作者: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塞上银川,绚丽多彩。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宁夏文联举办“中国梦·宁夏情”系列文艺惠民活动,营造喜庆氛围,丰富全区群众文化生活。

10月12日,“喜迎十九大•舞动塞上情”第二届全区百姓艺术健康舞蹈展演在宁夏大剧院亮丽开幕。本届推选委员特别邀请到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王小燕,以及本区舞蹈家张伟、庞玉瑛、冯雅丽、肖强担任评委。展演活动的以“百姓舞台、乐享健康”为主题,不断推出百姓健康舞蹈精品,让更多的人享受舞蹈快乐,舞出健康、舞出快乐,舞出生活艺术美境界!。

这次活动,由宁夏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宁夏舞蹈家协会承办,石嘴山市舞蹈家协会、吴忠市舞蹈家协会、中卫市舞蹈家协会、固原市舞蹈家协会、银川市文化艺术馆等舞蹈专业组织协办。

“百姓健康舞”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在全区全面推广,在各个小广场和公园,早晚随处可见欢快起舞的人们。“百姓健康舞”由于普适性强、娱乐性强、有利于身体健康得到了社会认可,深受群众欢迎。

宁夏舞蹈家协会按照中国舞蹈家协会“百姓健康舞”教材,分别在全区五市县组织培训优秀志愿者教师达1000多人次。这些经过培训的“百姓健康舞”教师,在百姓健康舞推广中有效发挥了示范作用。

2014年,宁夏舞蹈家协会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区百姓艺术健康舞展演。在金凤区人民广场,数百名群众演员大显身手,数万名观众现场感受领略舞蹈艺术之美,享受舞韵之乐。

2017年6月,第二届全区百姓艺术健康舞蹈展演全面启动。全区共有45个节目30支代表队参加。经宁夏舞协推选委员会严格遴选,有29个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展演资格。

10月12日下午两点,人们陆续从各个方向赶到宁夏大剧院。各演出团队的演员,各团队助阵的亲友团成员,以及部分市民观众,大家都想要一睹“百姓健康舞”从广场搬到舞台的不一样精彩。下午演出的12个团队是学演作品。银川市老干部金秋艺术团《回乡情韵》,以欢快的节奏,熟悉的旋律,展现了广场舞在舞台上表演,更具艺术美的效果

《草原情》《草原欢歌》《高原彩虹》三个节目,把蒙古等少数民族的舞蹈,搬上广场舞大赛舞台,令观众眼前一亮,赢得了阵阵掌声。最接地气的要数来自南部山区固原市的几个团队演出《俏阿婆婆们的乐生活》和《山沟里的俊媳妇》,既融合了广场舞简单易学的舞蹈动作,又表现了南部山区妇女们日常生活的细节,地域性特色突出。
学演的作品,都是广场舞普及性和艺术性较高的一些作品。演员们盛装登台,基本分不出年龄段,舞姿优美,几乎能与专业团队媲美。

晚上演出的17个节目,全部为原创作品。相对学演作品更突出了地域性和民族性特征。银川老年大学服饰舞蹈艺术团演出的《映山红》,表现了中老年人热爱生活,乐观积极,享受美好生活的心态。《漠上花》《枸杞红了》《回韵》等原创作品,通过体现民族特色和丰富的物产,以及风土人情的变迁,彰显时代活力,贴近现实生活。对生活中的典型趣事加以提炼,突出了艺术美,迎合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审美需求,作品与表演对百姓健康舞的原创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10月13日上午,全体组委会召开总结会。宁夏文联副主席刘伟对本次活动作了小结。他说,2014年,首届百姓健康舞大赛在人民广场演出,观众多,比较接地气,体现了大众化特色;第二届在大剧院搬上舞台,能来现场的观众有限,但艺术水平提高了。对学演和创作的节目,有经验要总结,突出亮点。固原市组织了五场演出,有80多人参加,南部山区的实力增强了。

文化厅原副巡视员贺亚平说:宁夏“百姓艺术健康舞蹈”,昨天作为一个新名词打出来了!每个演出团队的表演欲望都很强烈,越来越强调舞蹈艺术的要求——舞感,整个综合艺术质量的提升效果很明显。第一届还存在南北差异,第二届固原队的5个节目不容小觑,吴忠队也在进步,“银老大”发挥了主导作用。各地市逐渐丰富起来的群众活动,赞美我们美好的生活,祝福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为宁夏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庞玉瑛委员提出新的建议:创作作品要接地气,与编导的生活、阅历靠近,各种题材都可以选用,贴近现实生活才能感染观众。

冯雅丽委员提出:原创作品要提倡地域和民族特色,编导首先是一个好演员,然后才是一个好教员。像《映山红》立意比较高,《戏迷》道具较好,有编导的思路和想法

《漠上花》非常有想法,令人想到沙漠玫瑰。这次演出平均年龄42岁,说明夕阳红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生活,创作结构和肢体动作要尽量符合这个阶段的年龄特征,以及广场舞的艺术审美标准。

宁夏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张伟作了总结发言,传达了王小燕委员的几点观赏感言:宁夏百姓健康舞群众表现的整体素质高过东北;创作作品较弱,但有地域特色,好看,很美。希望编导在创作作品中多关注人文题材,多一些人文情怀,尽可能接地气,讲好身边人的故事。

她对本次活动归纳了几点个人意见:第一,本届各参赛团队排练很好,中老年业余团队正在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在场上全身心投入,每一个团队都有优势,每一个节目都有亮点。第二,原创作品首次参赛,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同样的题材编导要有自己的认识,导向性要明确,创作的思想性要体现出追求事物的价值取向,作品名称要符合内容。第三,配乐的问题很突出,选择的乐曲结构起承转合不分明,没有对比,没有起伏,没有段落,激不起观众的热情,无法打动人。总体来说,这次水平远远高于第一届,无论是服装、色彩、舞韵,还是排练、表演都比较成熟了。我们要用舞蹈艺术美来充分表现宁夏人很足的幸福感,这是我们百姓健康舞可以大胆表现的主题。

吴忠市文化馆馆长吴灵和青年编导范建新分别谈了他们组织参赛的一些感受,并希望宁夏舞协多提供专业指导。(张伟  王晓静  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