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宁夏

来源:

   

刊发时间:

2018-05-14

   

作者: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国文艺评家协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10人,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带领下,来到宁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宁夏文联副主席雷忠带领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15人,2018年1月31日至2月1日,与中国评论家协会小分队共同在吴忠市和中宁县开展捐赠图书,调研文化站、农家书屋,看望慰问基层文艺工作者,深入社区开展文艺家品鉴艺术品及展演活动。

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吴忠市和中宁县开展慰问活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向吴忠市图书馆捐赠了价值5000多元的毛泽东书法手迹珍藏版图书,走访了利通区文化站和马莲渠村农家书屋、中宁县文化馆和石空镇农家书屋,了解当地文化建设情况,并赠送了《中国传统戏曲》系列作品集。分别看望慰问了商科和马佐珍,王国文和杨永成4位基层文艺工作者,并送去了挂历、春联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向吴忠市和中宁县图书馆农家书屋基层文艺工作者,分别赠送了宁夏作家作品选等几十本作品集。

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吴忠市上桥社区和中宁县石空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文艺论坛和展演活动。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陈建忠以秦腔为例,讲述《重新认识地方戏的美学价值》; 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欧阳雪芬教授以《锔瓷鉴赏》为题作了演讲;西北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系高级工程师、戏剧编导高字民展示了他独特的《创作性戏剧工作坊》;中国文化报社主任记者赵凤兰用图片形象地再现了她的演讲主题与内容,作了《镜头中的灵与美——视觉时代的影像审美与赏析》演讲。4位专家学者与社区居民和广大文艺爱好者、文艺工作者们分享他们的研究心得,互动交流,每个人在短短的二十分钟内,以最简洁的语言和生动而丰富的画面吸了观众。

展演活动中,来自北京的3位青年演员,演唱了京剧、京韵大鼓、昆曲。宁夏4位演员分别演唱了花儿和秦腔;2位剪纸艺术家展示了精巧的手工艺制作过程。5位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赠送给观众。宁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伏兆娥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赠送了大型剪纸作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艺术家们在参观金积镇文化站,看到文化站设施齐全的阅览室、书法、绘画、文体活动室等,来自西北大学的高字民老师非常感慨地说,我的老家临潼,几乎没有这些文化活动场所,缺少文化氛围,这里的条件真是太好了。

在老文艺工作者杨永成家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带队领导周由强说,我们宣传十九大精神,带着中央领导、中国文联领导对基层文艺发展的关心,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关怀,送文化进万家,给文艺家送温暖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这些基层的老文艺工作者爱好文艺,坚持创作的不容易,这些老文艺工作者矢志不渝的精神,正是我们文艺界需要发扬的宝贵精神,一千万文艺大军中,他们的创造精神是最值得我们珍惜和传承的永恒财富。

三个多小时的演出活动,受到了600多位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来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艺术家与宁夏的艺术家一起,以自编自导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讴歌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成就,新气象,这种接地气、让百姓听得懂、看得高兴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真正表现出当下艺术家服务人民的艺术追求。

 王晓静/文    马武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