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旋律到基层 文艺惠民落实处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11-15

   

作者:

宁夏音乐家协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宁夏音乐家协会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程和宁夏文联“六个一心连心”文化惠民工程,联合同心县文联,积极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载体作用,于2020年11月10日至11日组织两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同心县,分别在四个村级文化中心开展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带去欢快又丰富的内容。

宁夏音乐家协会2020“六个一心连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1月10日上午,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樊虹,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敏,带领宁夏音乐家协会教学辅导小分队,来到同心县张家塬镇张家塬村。村委会的大院里,晴朗的天空映衬着一张张朴实的笑脸,村民们期待的眼神聚焦在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带去的文化器材上。樊虹在赠送仪式上说:“希望赠送的拉杆音响、中国大鼓、秧歌服、秧歌扇、图书等乐器和文化用品,能在乡亲们的业余精神文化生活中派上用场,给大家带来快乐。”

宁夏音乐家协会教学辅导小分队在同心县张家塬镇张家塬村

赠送仪式后,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打击乐专业教师毛文昊为村民进行中国鼓、锣、镲打击的现场教学。随着锣、鼓、镲节奏的响起,现场的妇女们拿起赠送的秧歌扇跳起了舞,志愿者一行也随之起舞,偌大小院顿时展现一片欢快景象。

结束了张家塬村的服务活动,教学辅导小分队一行辗转豫海镇豫西社区。豫海镇是宁夏音乐家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对口联系点,豫海社区是宁夏音协“六个一心连心”的帮扶点。结合社区需求,宁夏音乐家协会安排合唱指挥尚海燕为社区合唱团开展教学辅导,对歌曲《共筑中国梦》进行发声训练,得到大家热烈欢迎。

教学辅导小分队在豫海镇豫西社区为合唱团开展教学辅导

11月11日,教学辅导小分队、现场演奏教学小分队同时抵达石狮镇惠安村、丁塘镇新庄子村,除向石狮镇惠安村和丁塘镇新庄子村文化活动中心赠送拉杆音响和图书外,共同开展了专场惠民演出。演出开始前,台下已经挤满热切盼望的小学生们,前来观看节目的村民也兴致勃勃地围在舞台周围。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音乐家们被村民和孩子们的热情所感染,立即换装上阵。

向石狮镇惠安村文化活动中心赠送拉杆音响

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新颖。有双排键《中国范儿》表演,有独唱《红旗飘飘》《再唱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有电管独奏《乌兰巴托的夜》《青鸟》,有二胡独奏《新赛马》《葡萄熟了》,以及琵琶、双排键、唢呐、中国大鼓合奏《金蛇狂舞》等。台下村民看得专注,小朋友们听得入迷,叫好声此起彼伏。在大家欣赏演员们的精湛演出的同时,主持人又向台下观众介绍着双排键、电管等乐器的名称和相关知识,演出可谓一次器乐知识的现场教学。

演出现场

本次活动紧贴基层文化需求,全心全意将优秀的文艺节目送到了老百姓身边,把群众切身需要的文艺关怀送到了基层。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