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区音协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3-20

   

作者:

宁夏音协

  2023315日,2023年全区音协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宁夏音乐家协会主席范晋国,副主席程牧、张建平、郝建宁、赵云台、朱宝全及宁夏音协团体会员代表、专业学会代表共19人出席会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敏主持会议。 

2023年全区音协工作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重要讲话,学习了《宁夏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范晋国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精神,“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张建平传达了“自治区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会议精神”;高敏传达了2023年全国音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宁夏音协2022年工作,通报了2023年工作计划。 

  五市音协代表马爱学、梁建华、田瑸、李永萍、褚国建、李震宏和专业学会代表郝建宁、赵云台、李曼莉、何皎、王永庆、韩春分别结合各地、各专业学会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落实好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两个优势”的独特作用,紧扣“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抓创作、出作品、推人才,为文化兴盛沃土,推动宁夏音乐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发言摘编 

  马爱学( 银川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一年来,银川市音协参与完成各类型文化惠民演出任务60余场,参与完成《情系贺兰》8场公益演出任务、“爱上银川 湖城宁夏”银川市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出工作;组织部分会员参与银川市文联“重温‘5·23’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系列活动,参与完成“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年度宣传演出;完成“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全区各级工会送文化下基层文艺演出、2022年银川市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演出、2022市民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的演出工作。开展了《印象国乐·萌发》专场音乐会、完成“黄河恋歌”琴韵心声吴英韶琴二胡独奏音乐会各项排练和演出、中国银川第六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演出活动;积极号召会员参与填写《银川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发展现状调查》、“银川市文艺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专题会议,组织参加银川市文艺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策划举办“我的银川我的家”银川原创歌曲音乐会,参与完成第十九届群星奖全国广场舞决赛开幕式演出、《国乐印象》民族室内乐音乐会、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宁夏赛区及银川赛区选拔赛;创作方面,组织创排器乐作品《诗人的山庄》《览山·倾城 》《关外之乐》;歌曲《这山这水这城》《葡萄的故事》、说唱《宁夏腔调》。 

    

  梁建华(中卫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2022920日,中卫市音乐家协会分布在抗疫一线的音乐工作者,深深被抗疫英雄们触动激励,陆续创作了献礼二十大歌曲《星星之火》、抗疫公益歌曲《回报》《使命与担当》《最美守护人》《坚守》《共迎曙光》《宁夏情》《乘着飞机到中卫》;拍摄以“艺”抗疫音乐演奏与教学视频6个。 

    

  田瑸(石嘴山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石嘴山市市音乐家协会策划组织了各类文艺演出、培训、创作等活动,尤其是策划出版图书《礼赞新时代  放歌石嘴山——石嘴山市原创歌曲集》,积极推动了石嘴山的音乐创作工作。组织开展“我为乡亲送戏来”“文化大篷车”等形式多样的惠民演出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 

    

    

  李永萍(吴忠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吴忠市音乐家协会始终把“出精品”放在工作首位。2023年坚持“抓活动、促繁荣”的工作思路,较好地发挥了广泛联系音乐艺术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会组织会员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推出歌曲、歌词和音乐小品,如音乐快板《五中全会指方向 砥砺奋进“十四五”》荣获宁夏文旅厅三等奖,歌曲《黄河安澜千古流》荣获宁夏文旅厅二等奖;坚持重大节日有活动、特色活动有影响、示范活动起示范的指导思想,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与行业特点的音乐艺术活动,主席团成员积极参与一线演出;创作方面,组织吴忠词曲作者,以“讴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创作具有时代感的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美好生活的原创作品为党的二十大献礼,歌曲《守护春光》《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啊,中国选择了你》在广播电视报纸及吴忠春晚等各大舞台展演,推动我市词曲作者在理论基础和创作技巧方面的提高,培养了我市词曲作者的创作能力。 

    

  褚国建(固原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 

  固原市音乐家协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 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固原市音乐家协会将继续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主题音乐实践活动。近期将筹办“红歌献给党,温情送人民”的主题音乐会,配合原州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春季反诈,人民战争”攻坚活动,举办以反诈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努力创作和推出更多跟得上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郝建宁(宁夏音协副主席 宁夏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会长) 

  流行音乐学会带领广大会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艺实践活动。学会注重抓创新、出精品,组织举办一系列流行音乐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在宁夏大学、宁夏工商学院、北方民族大学等学校取得良好成果;在人才发现方面,学会关注新文艺群体,学会一直参与“好声音”宁夏赛区的选拔工作,参与银川歌手大赛活动,发现推出了不少新人;器乐方面,学会长期关注有近十支电声乐队的发展,鼓励并支持他们参与下基层演出,效果良好。 

    

  赵云台(宁夏音协副主席 宁夏音协声乐学会会长) 

  2022年声乐学会策划实施的“喜迎二十大银川大家唱”歌手大赛的活动,共计14场比赛,1000余名选手参加,为发现人才、发展会员提供了平台。2023年春节到来之际,积极组织学会24名优秀会员参与线上展演作品,顺利完成“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宁夏音乐协会4场迎春网络歌会,全年完成各类活动18场,参与宁夏音协组织的中国音协线上培训课程50课时。 

   

  李曼莉(宁夏音协古筝学会会长) 

  学会注重搭建平台,加强与兄弟学会和音乐团体及相关音乐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经常性参与各类演出服务活动。重视“以老带新”,培养新人,努力加强学会队伍建设。 

    

  王永庆  (宁夏音协管乐学会副会长) 

  管乐学会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激励宁夏区内管乐演奏的多元化发展。学会现有会员124人,全区共有15支管乐团队。去年以来,汪学政副会长指导宁夏大学本科生韩睿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获中外乐器单簧管演奏单项奖全国排名第一;学会组织参加了在甘肃兰州举办的丝绸之路音乐文化国际交流及西部管乐艺术发展研讨会;王永庆副会长组织宁夏退役军人管乐团参加了银川市建军95周年的升国旗仪式;去年九月,组织举办了上海音乐学院“文化润边”管乐大师课及学术交流活动,并开展公益授课;人才方面,学会副秘书长鱼彬入选第五批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何皎(宁夏音协二胡学会副会长) 

  二胡学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了学术研究、音乐会交流等系列活动。下一步,为做好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宁夏选拔赛,本着推优推先的原则,采取广泛动员、重点扶持的方式,做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努力推选出优秀人才。 

    

  韩春(宁夏音协提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提琴学会开展了各项活动,为扩大学会影响力。20228月,学会在宁夏人民剧院组织举办了《感恩 奋进,在党的阳光哺育下成长——刘恒竹、高振起小提琴音乐会》;202210月,学会邀请浙江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和中提琴老师开展了线上教学交流活动;同期,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主持“走进交响世界,聆听大师经典”和“齐奏丝路乐章,音乐互鉴共赏”线上国际交流讲座。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