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韵延绵同风月 塞上江南万里情——郑华延从艺50周年师生音乐会述评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8-23

   

作者:

宁夏音乐家协会

  1. 

  2022818日,宁夏人民剧院,一场二胡音乐盛会在此隆重开幕。

  郑华延,一个宁夏音乐界家喻户晓、享誉区内外的名字。这一天,在他从艺50周年的师生音乐会上,师徒联演,父子同台,百人献艺,千人齐聚。 

  音乐会在一首里程碑式的划时代名作《光明行》拉开帷幕。似军鼓在敲,像队伍行进,步伐坚定,气势不凡,如滔滔黄河直流而下,痛快淋漓;如巍巍长城,蜿蜓起伏,坚不可摧。 

  随后的节目精彩纷呈。《楚颂》《塞上之音》《洪湖随想曲》《二泉映月》《奔弛在千里草原》《雪山魂塑》《秦腔主题随想曲》《蒙风》《宁夏川好地方》《赛马》《江山》等十多首曲目一一上演。 

  乐曲时而婉转缠绵、时而深沉厚重,时而如泣如诉,时而如歌如吟,简单的两条弦在郑华延的手中演绎出不同风格,幻化出民族乐器特有的神韵和意趣,变幻的琴声仿佛道尽人生百态。著名二胡演奏家周维、杨雪、张方鸣、及指挥家于帆等同台献技,助阵添彩。

郑华延从艺50周年师生音乐会  

  音乐会在一曲《战马奔腾》的旋律中结束,郑华延将对祖国壮美江山的无限热爱倾注于此。全曲告终之即,台下掌声经久不息,欢呼声如同雷鸣,听众手捧鲜花走上台去,向这位67岁仍在艺术之路上踔厉奋发的追梦人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2. 

  次日,《郑华延从艺50周年师生二胡演奏艺术研讨会》在银川举办,前一晚盛况空前的演出得到了众多名家的称赞,郑华延先生持之以恒、执着追求的敬业精神感动着每一位到会者,其二胡演奏艺术呈现出的新境界,更令每一位同道心生敬意。

 

郑华延从艺50周年师生二胡演奏艺术研讨会

  1985年,郑华延出访加拿大参加世界青年艺术节开幕式,一曲《战马奔腾》博得现场3万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谢幕三次停歇 

  2013818日,郑华延以一曲地域特色突出、民族风情浓郁的《塞上之音》,“奏响了宁夏音乐界开新天、辟新域的进军之歌”,实现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美好愿景。 

  “摇臂见江南春色,启指可豫北叙事,弦动处烛影摇红夜色阑珊,挥手间战马奔腾杀生一片。在无数流逝的昨日,于星光灿烂的今夜,长弓一柄歌日月,银弦两根诉春秋。”这是诗歌《二胡赞》里的诗句,也是郑华延二胡人生的真实写照。 

  欲学艺者,必缘于爱。欲专艺者,必得于贤。欲艺久者,必育于人。欲艺精者,必能悟其要。艺欲强者,必深立其根。 

  郑华延自幼喜爱二胡,15担任乐队主奏郑华延,他特别感谢五十年前兰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五师宣传队的同事们宣传队成员大都是北京天津银川的知识青年,业务氛围很浓,大家互帮互学,对他的艺术影响很大,尤其是几位二胡演奏者对二胡演奏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他还特别感谢妻子董玉红的理解支持和包容,她以自己的坚韧撑起了家,以自己的贤惠充当了丈夫的“盾”。 

  郑华延从艺50年,除出色完成了国内外和区内外数千场的演出任务外,还培养了近千名学生,有从业于各文艺团体的,有就读于各音乐学院的有在单位是文艺骨干的学生宋雪,2013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西安音乐学院,后又以优异成绩完成研究生学业 

  郑华延曾对自己的二胡艺术提出“八字”标准:“看着顺眼、听着顺耳”。 

  这通俗易懂的“八字”标准,实际上也是从“顾及一般”的视角用一般众的语言而提出的“民乐标准”,是对“喜闻乐见”的具体说明。那么,音乐人士应该“顾及”一般民众的什么呢?当然是民众之所想。 

  2001年,郑华延根据多首二胡名曲选编的《二胡名曲联奏》问世,每年演出百余场。郑华延说:这些记录了百年风雨时代变迁、人民心声的音符,在编写时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这是我们共同的财富,记录它、编写它、传播它、弘扬它,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郑华延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使二胡音乐更好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作为宁夏音协二胡学会的建立者,郑华延等宁夏音乐人士,长期深入热心开展众性民乐活动。“二胡学会”的“学”,除了“学术研讨”的含义外,还有“延伸”——引导群众热爱二胡、关心二胡“自娱自乐、满足兴趣”的基础上,逐步向“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靠拢 

  3.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从艺五十年,郑华延始终秉承“讴歌时代发展 传承二胡技艺 演绎艺术人生”的艺术理念,砥砺文艺初心,关注人民生活,追求文艺创新,他用一把二胡表达着对塞上风土深沉的热爱,他用一把二胡讲述着宁夏故事。 

  2012年,郑华延采集宁夏广泛流传的几首曲调,将其改编二胡齐奏曲《塞上之音》,获得宁夏群众文艺汇演创作一等奖。同时,他也把这些文艺故事分享给周围更多的人退休后的他一直热衷公益事业,多次举办公益课堂,累计免费培训中老年二胡爱好者数百人。目前,他受聘于宁夏老年大学及银川金凤区老年大学,为老年人教授二胡,极大丰富了老年朋友的退休生活 

  他的言传身教中,爱子郑阳自幼爱好二胡,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现在也是宁夏演艺集团一名优秀的青年二胡演奏员,为宁夏的二胡发展贡献着青春的力量。 

  

  郑华延简介 

 

    

  原宁夏歌舞团首席二胡、国家一级演奏员,宁夏音协二胡学会原会长,现名誉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常务理事,宁夏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宁夏老年大学客座教授。 

  17岁被兰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五师宣传队特招为二胡演奏员,23岁进入宁夏歌舞团,代表国家出访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挪威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多次受到文化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表彰。1981年到2018年,先后获得两届宁夏文艺大赛二胡第一名,第一届宁夏文化专业表演艺术荣誉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演奏奖,第八次宁夏文学艺术二等奖,宁夏群众文艺演出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等奖项。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