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裴:做一位音乐传播者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1-12-30

   

作者:

王敏

  6岁起学小提琴,如今26年过去了,作为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专业小提琴演奏员,孙裴说,小提琴就是他的一切。除了排练、演出和各种比赛,他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去认识小提琴,感受音乐的魅力。 

孙裴

入围“中国音乐金钟奖” 

  舞台上的孙裴,一身笔挺的西装,眼神坚定而投入,手中的琴弓与他的胳臂、手腕、手指融为一体,在一拉一收中,演奏出动人的旋律。三十岁出头的年纪,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要做出些成绩了”。 

  在很多人看来,他已经“很厉害了”:2008年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并获得“陕西音乐奖”小提琴比赛第一名;2011年获得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小提琴比赛复赛入围奖;2014年,获得意大利《瓦尔·蒂多内国际音乐节》独奏与室内乐比赛双项四等奖;2017年,受聘于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后,在第四届中国西北音乐节中获得最佳表演奖…… 

  尤其是2011年参加“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如今提起依然让孙裴激动不已。“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并列的国家级艺术大奖,孙裴参加的那届,最终经中国音协组织的专家初评,共有278名选手获得复赛资格,其中小提琴41人。 

没有名字的“室内乐团” 

  即使已经取得了这些成绩,孙裴却说,而立之年,自己所在意的并非这些。 

  是什么?孙裴说:“做音乐的传播者,用音乐去影响更多的人。” 

  为此,三年前他发起创办了一个“室内乐团”,当记者问他乐团叫什么名字时,他愣了一下说,好像还没起过正式的名字。在这个乐团里,有小提琴、钢琴、黑管、长笛、大提琴等各类乐器,演奏的人,有宁夏高校的音乐老师,有音乐爱好者,当然,还有和孙裴一样的专业演奏者。观众是常年来跟随孙裴学琴的学生和家长,还有一些喜欢音乐的市民,大家就这样聚在一起,感受音乐带来的体验。 

  “我们会在音乐中融入爵士、探戈等曲风,让专业音乐厅里的高雅音乐变得多样、有趣。”孙裴说,三年来,大家每年筹备一场这样的音乐会,主要就是想让更多的家长接触到高雅音乐,带孩子来欣赏、感受。“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需要这样的熏陶。” 

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音乐 

  “很少有孩子学习乐器是自己主动并坚持的,多半都是‘父母之命’。”孙裴笑着说,自己小时候就是这样,因为父亲就是专业的圆号演奏家,所以在他练习小提琴这件事上从不妥协。“几乎每天拉琴,他都会陪在我身边,没拉好,就会严厉地要求我反复练习。” 

  最终,孙裴选择了艺考,走专业的小提琴演奏之路。虽然他知道,这条路走起来并不易,甚至会很枯燥,但那份对小提琴的喜爱,让他越发坚定。现在,当有小学员在学琴的过程中带着对抗、拒绝的情绪时,孙裴会耐心地化解。 

  有一年,班上来了一个上初中的女孩。女孩是在爸爸的带领下来学琴的,进门时一脸的不情愿。刚开始,因为一直找不到手腕、手指放松的感觉,每次拉琴时,女孩都很沮丧。孙裴却不着急,一次上课,他让女孩放下琴看他走路,只见他走路时一会正常摆手,一会突然僵硬着胳膊走路,那滑稽的样子逗笑了女孩。“你看,我们正常走路的时候,手是放松的,如果走路时手臂紧张、使劲,那看起来就特别不正常。”孙裴一解释,女孩马上明白了,很快就在演奏中找到了放松的感觉,突破了难关。 

演出中的孙裴

一次特别的音乐会

  孙裴说,这些年,类似那位女孩的情况经常遇到,他总是会想办法让孩子们渐渐转变对音乐的态度,除了有趣的讲解,他还会组织举办学生音乐会,让孩子们以此感受音乐的魅力。 

  孙裴说,他当年上音乐学院时,宁夏的学生非常少,但现在宁夏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上了专业学习音乐的道路。考上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也大有人在,而且近几年,很多去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地深造的宁夏孩子都学成归来,他们接受过多元化的音乐教育,把好的经验带回了家乡。 

  采访结束前,孙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两年前的一天,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固原师范的老师打电话:“我们(几个学音乐的人)不要钱,公益演出,能不能去你们学校?”让他意外的是,学校不但欢迎他们来,还给他们报销车费、提供食宿。“那次我们去了5人,小提琴、大提琴、钢琴各1人,单簧管2人,我们白天给学生们上音乐公开课,晚上演出,现场挤了三四百名学生和老师,让我们非常感动。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