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盛会 闪耀宁夏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3-04-28

   

作者:

李尚

  4月26日至27日,第五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暨“花开新时代”青铜峡市第六届牡丹文化艺术节在青铜峡市举行。4月28日,“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曲协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宁夏·青铜峡专场演出紧随其后。一时间,两场曲艺盛会让宁夏青铜峡成为曲艺界瞩目的焦点。

 

第五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青铜峡奥体中心上演

 

宁夏曲艺成果亮相

  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是中国曲协与西部地区共同主办的四个全国区域性曲艺展演之一,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中国曲协重要的区域品牌活动。自2014年起先后在陕西西安、四川遂宁、重庆万州、甘肃兰州成功举办四届。此次,第五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来到了宁夏青铜峡市,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宁夏文联主办。 

  4月26日上午,青铜峡市青秀园内牡丹花竞相绽放,朵朵艳丽。青秀园里不仅有花,还有“果”。展演活动第一个节目宁夏数花《果树说话》中,演员们身着果实般饱满的花裙子,细数当地优质水果。接着,快板书《武松打店》、盐池说书《婆媳教子》、方言快板《巧遇》、宁夏小曲《老闫请战》、化妆相声《矿山故事》、评书《一张借条》、相声《反恐精英》等节目展示了宁夏曲艺近年来的成果。 

 

 

展现各地风情

  宁夏专场结束后,来自西藏、贵州、广西、云南、内蒙古、陕西、重庆、四川、新疆、甘肃、青海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曲艺界的朋友带来了各具特色的表演。 

  展演第二场以拉萨市歌舞团的《五彩哲嘎》开场。五名身着不同颜色服装的演员,舞着带有铃铛的道具,又说又唱,很是欢快。“哲嘎是西藏地区的一种传统说唱艺术,风格幽默,每逢传统节日或喜庆场合都会表演,说的都是祝福话。”该节目导演、演员土登格桑介绍,传统哲嘎一般身着白色服装,象征纯洁,而这个节目增加了黄、蓝、绿、红,所以是“五彩哲嘎”,意为表现当下五彩多姿的生活。 

陕北说书《路遥著书》

彝族阿细说唱《阔子款的阿哔哔》

  陕北说书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陕西省曲艺家协会推荐的作品《路遥著书》中,四名演员拉着弦子,生动再现了路遥和弟弟王天乐的两次会面场景,将这位作家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这个作品打磨了几年,演出过多次,不仅感动过观众,连我们自己也常常演着演着就哭了。”主演之一孙占东说。 

  本次展演虽说是“西部优秀曲艺节目”,但也有不少南方地区的团队带来别具风情的演出。云南省曲艺家协会推荐的《阔子款的阿哔哔》是彝族阿细说唱,一群姑娘们弹着大三弦,聊着家乡的变化和对生活的期盼。“阿细说唱源于彝族支系阿细人的史诗阿细先基。”该节目导演之一陈保顺介绍,原先的阿细先基形式比较单一,今天的阿细说唱结合了当地舞蹈阿细跳月进行创新,希望呈现出更丰富的民族文化。 

    

名家新秀齐聚一堂

  “送欢笑到基层”是中国曲协自2005年4月起创建的曲艺界最重要的惠民文化品牌活动。第五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结束后,4月28日晚,中国曲协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宁夏青铜峡专场演出,刘兰芳、冯巩、巩汉林等20余名中国曲协曲艺名家和青年曲艺演员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精彩演出。 

  舞台上,独具特色的蒙古族语好来宝《党的光辉》风趣幽默,节奏明快。“奇遇组合”张军旗、秦玉杰夫妻的口技手影表演《美丽家园》,让观众大呼精彩。青年相声演员玉浩、马伟的相声《南腔北调》,小品演员邵峰、吕腾飞、张瑞雪的小品《桃子》,二人转演员闫淑平、佟长江的二人转《过河》,以及著名相声演员陈寒柏、王敏的相声《送你一支歌》等节目,一次次赢得观众的掌声。 

冯巩与相声演员贾旭明、曹随风、侯琳琳献上经典群口相声《我爱诗词2》

  “我想死你们了!”随着这经典熟悉的开场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登场,他与相声演员贾旭明、曹随风、侯琳琳献上经典群口相声《我爱诗词2》,逗得观众捧腹大笑。同为观众熟悉的演员,巩汉林、金珠表演的小品《幸福的岁月》,展现了平凡夫妻40年来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甜蜜生活,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体会到生活本味。而作为压轴节目,79岁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评书《呼延庆打擂》将演出推向高潮,现场观众不仅大饱耳福,更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