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曲艺讲述 宁夏故事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3-04-28

   

作者:

李尚

  青铜峡市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两场曲艺盛会在这里举行,是对宁夏曲艺发展及文化建设的肯定。近年来,青铜峡积极推动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希望这块金字招牌带给这片土地更美好的未来。 

 

宁夏数花《果树说话》

 

汇集宁夏多曲种

  第五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的开幕式是宁夏专场,当天10个节目包含了多种曲艺形式,有宁夏数花、快板书、盐池说书、化妆相声、方言快板、宁夏小曲、评书、小品、相声等,这些节目展现了宁夏曲艺发展的部分成果。 

  腿上绑着板,手上拉起弦。盐池县文化馆演员侯文礼开始了盐池说书《婆媳教子》的表演,与他搭档的是徒弟陈晓仙,两人又说又唱,将一段孝老爱亲的故事演绎得趣味盎然。“这是个新节目,今天第一次演。”侯文礼介绍,盐池说书流行于宁夏盐池及周边地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盐池说书发展日渐式微,几乎绝迹,如今又重获新生。因此这次能站在全国舞台上表演,非常荣幸。近年来,一些曲艺曲种经深入挖掘才得以重现,侯文礼是在这个过程中被发现,成为盐池说书代表艺人。 

  宁夏曲艺还有更多发掘成果,此次展演的舞台上,青铜峡文化演艺集团演员任春娟的方言快板《巧遇》让人眼前一亮。“我原本也不是专门说快板的,但很想专注一个领域发展,后来宁夏曲协的专家建议我学方言快板,才有了今天这段表演。”她说。宁夏曲艺杂技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唐志刚介绍,国内很多地区都有当地方言快板艺人,而宁夏目前发掘出的第一个方言快板艺人就是任春娟,对她的期望也比较大。

 

任春娟表演方言快板《巧遇》

 

讲述宁夏故事

  “我们这个作品中说到的蒋家滩是有原型的,就是青铜峡市蒋滩村。这个村从外地引进来各种高档果树,在本地培育成功,出产的部分水果比南方的水果口感还好。”宁夏数花《果树说话》导演马力说起蒋滩村的事,就像在说自己的事一样,不能再熟悉了。作为青铜峡人,她关心家乡发展,和整个创作团队赴多地采风,最终确定创排这个节目。“我们把农民致富增收的果子拟人化,演员们扮演果树来说这些年村子的变化。” 

  石嘴山有着独特的矿山文化和移民文化,此次惠农文化馆以当地的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馆藏资料为蓝本,创作了化妆相声《矿山故事》,演员们“穿越”旧时光,重现当年这片土地上创业者们、吃苦耐劳、艰苦朴素、负重拼搏的精神。“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里有很多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老照片,记录了当时的故事,馆里还做了井口、矿坑模型,看着很有感触,我们就根据这些创排了节目。”演员王雯君介绍,节目讲述的是一个爱情故事,有人物间的情愫,更彰显着一个时代的精神。 

    

宁夏曲艺未来值得期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的大部分宁夏演员都比较年轻,特别是快板书《武松打店》的表演者张沐。他是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的学生,读中专二年级,师从快板书艺术家高明远先生。别看他年纪轻,从艺时间可不短,从四岁开始摸板,到现在已经学了十来年了。此次表演,更是获得了观众和专家认可。 

  其他演员的表现也被充分肯定。“看了这场表演,我对宁夏曲艺很有信心,现在我特别理解主办方把宁夏专场放在开幕式的心情。”国家一级相声演员、曲艺作家马云路说,“过去一提起大西北,就让人想起漫天黄沙,但如今这片土地不仅环境好,还涌现出这么多优秀的曲艺演员,让人看到一个生机盎然、文艺气息浓厚的宁夏。”著名相声演员王敏、著名二人转演员闫淑平、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郭刚在对演员们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表示,很多年轻演员前途不可限量,宁夏曲艺未来值得期待。 

盐池说书《婆媳教子》

 

加快创建“中国曲艺之乡

  如今宁夏曲艺的发展已经加快步伐。今年4月,关于青铜峡创建“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曲艺家协会将择期组织专家前来调研。“青铜峡若创建成功,将是西北地区第三个‘中国曲艺之乡’,对于本土文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唐志刚说。 

  对于青铜峡创建“中国曲艺之乡”,不少参与专场演出的艺术家都送来祝福。“青铜峡这个地方,历来对曲艺艺术非常重视,这里的人不仅热情,并且对曲艺作品非常欢迎。”小品表演艺术家巩汉林表示,青铜峡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创建“中国曲艺之乡”,是“一好加一好,双赢。” 

  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表示,期盼再次来青铜峡。她特别强调要多培养人才和观众,二者相辅相成,“没有观众就没有曲艺之乡,怎么能够拥有观众?就靠演员提高技艺,叫老百姓喜欢。” 

  看过其他演员演出后,著名相声演员陈寒柏感慨:“现在曲艺就该这么发展,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他说,“过去听相声一般中老年人较多,现在很多年轻人加入到观众队伍,而且不光是相声,所有的曲艺曲种都在探索守正创新,这是个好事。”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