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伟:伟大的宣言书 催人奋进的动员令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8-05

   

作者:

郎伟

  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心的情感一直是昂扬而振奋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展示了我们党在这一百年中所取得的伟大的历史成就,深刻阐释了我们党伟大的建党精神,以深邃的历史思维和豪迈气概发出了“九个必须”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纲领性文献。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心深处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种自豪感当然来源于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所取得的伟大业绩的深深感佩。建党一百年来,我们党以不变的初心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开辟了伟大的道路,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谱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恢宏壮丽的伟大史诗。对党所建立的卓越功勋,我们感到无比自豪。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这一百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史过程。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事实已经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然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负人民,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意识。过去的一百年,我们党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又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明之路。在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一点儿也不会比过去任何时候少。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只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意识,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可能抵达胜利的顶峰。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深处开始充盈奋进的力量。经过百年的奋斗,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已经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如今,站在两个百年奋斗历程的交汇点上,我们深感前景光明、重任在肩。我们必须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无畏气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将革命先辈为之奋斗、为之献身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作为一名文艺战线上的老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文艺创作扎根时代、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201410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作家艺术家最大的幸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宁夏的文学艺术创作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在中国文坛形成了具有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宁夏现象”。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意识到,宁夏的文学艺术事业现在正处于又一个“爬坡期”,与宁夏社会和宁夏人民对我们的期待相比,我们的文艺创作在立足时代、热爱人民、书写人民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宁夏文艺家们还须振奋精神、深入生活、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我们只有虚心地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笔端。也就是说,只有心灵深处真的感应了时代风云、贮满了人民情怀,我们才可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之作。 

  (作者系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