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理 文学之韵 《乐理文韵——宁夏音乐文学文论选集》读评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01-28

   

作者:

雷兴明

新近,由宁夏文联和宁夏音乐家协会编辑出版了《乐理文韵——宁夏音乐文学文论选集》一书,该书由宁夏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闲暇之余、读书品味,有所感触,略论一二。

宁夏音协范晋国主席在本书序中说道:“《选集》的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宁夏音乐界给‘塞上江南、神奇宁夏’60大庆的献礼,也是全区音乐理论工作者辛勤劳动的丰硕成果,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故而,结硕果,即意味着由音乐人来收集编纂此种文学类书籍,则是实不多见,记得2005年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颂歌唱宁夏》,编辑并推出了一批专门的描写宁夏本地风土人情、文化风貌的优秀歌词外,再也没有过。物以稀为贵,这也体现出其真是的可贵之处,此其略谈者之一。

    宁夏音乐文学事业持续几十年,发展之中,优秀词人辈出不凡,给这片田地不断添加新鲜血液和新的营养,使得植根于这片土地上的大树根深叶茂,时不时结出成熟的果实来。对于歌曲作曲者来说,首当其冲的是钟意的歌词,有了歌词,才能词调协调、音心对应,产生脍炙人口的歌曲作品。本书从歌词、曲艺唱本、音乐文论三个方面收集了近些年宁夏词作者和音乐理论工作者的部分作品,尤其是歌词作品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着可圈可点之处。

数量上,134首歌词,按其内容分类编辑,有讴歌新时代、赞美新生活的时代赞歌;有歌颂家乡山水,赞美宁夏发展的美丽宁夏;有才饮黄河水,又迎西北风,沙枣伴马兰,大漠梦西夏的塞上情韵;有文化旅游称道,这边风景独好的古韵新颜;还有站在贺兰山巅,放眼茶马古道的人生畅想,可谓求全而索美。质量上,有一些歌词已经在谱曲传唱,甚至达到了一定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如《都说变了样》、《福佑宁夏》、《梦回西夏》、《中国好家风》、《走咧走咧去宁夏》等;有一些歌词实际上已经被谱曲甚至出版而有待于行内与社会的认可、演唱与宣传;还有一些新秀之作更有待于慧眼之君给其插上飞翔的翅膀,变成活的音乐。

    当然,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在欣赏这些歌词的溢美抒情的同时,也隐隐约约感受到了局部的、值得提醒词作者们今后注意的,有待于不断改进提高的一些方方面面。这些方方面面最集中的表现就是歌词形式的文学性,内容的音乐性。

文学性的要求,包含很多,文学功底、修辞水平自然是最根本性的要求,本来唐诗宋词就是最好的歌词,好就好在其句式、押韵、声调、段落、修辞等方面的严格考究限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些规矩、限制而组成的形式,正是其文学之美的具体体现。当然,众所周知,当今的歌词创作不会、也不可能有像唐诗宋词那样的严格的形式限制,但简短、上口、易记、对称、押韵、句式及分段整齐等这些基本的形式要求怕是需要遵守的底线了。

所谓内容的音乐性,主要在于真情实感的贴切表达,尤其忌讳大而空的口号式套话,以小见大、淡而有味的内容则是作曲者最为喜欢的歌词内容表达方式,从小处着手,从生活的细节出发,引发出大道理的真情抒发,优秀的成功的歌词大都是如此这般吧,更何况歌词的段落就是音乐的段落,词作者在创作歌词的同时也必须对音乐有所想象。

顺便提及,书中“曲艺唱本”、“ 音乐文论”两部分收集了近年来的相关部分内容,为丰富本书“乐理文韵”这个大的标题,自然属于应有之位、理在其中。不过,正如本书编者在后记中所说的那样,这些文论在包括了宁夏新时期大部分作品的同时,难免尚有部分作品未能收录,这些“局限性”还是有待于今后的续存和补充吧。

职业所及、乘兴而读,读有所感、不禁而论,论粗墨浅、何知所云!

 

作者简介:

雷兴明: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和硕士,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访问学者。现为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宁夏“四个一批”文艺人才,首批“塞上文化名家”获得者,国内引才312计划人选。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