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网络文学评论

来源:

   

刊发时间:

2018-06-28

   

作者:

张知干

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文学,网络文学评论者需同时着眼于网络文化特质与文学本质,不仅与创作相匹配,更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已有20年时间,网络文学研究和评论尚有待提升和加强。一项统计显示,迄今为止,我国专业期刊发表的网络文学研究和评论文章不超过1000篇。诚然,文学不会因为缺少批评便自生自灭,但文学批评自带的动力性、引导性和建设性力量无疑会为创作插上一双翅膀。

新世纪以来,关于网络文学是否具有文学价值的争论曾延续近十年。随着研究不断深入拓展,最初的概念之争、特征之辨、传播探析等理论问题均已有所建树。但不少研究仍停留于现象描述,部分研究者不具备线上作品阅读经验、欠缺业态分析把握能力、习惯生搬硬套传统理论进行架空式批评;常见的粉丝评论虽具有批评活力,但大多缺乏系统性;专注于作品点击量、排行榜等数据量化的产业评论,又往往只强调网络文学商业属性,美学维度和价值维度付之阙如。

面对网络文学迅猛发展,网络文学理论批评迫切需要深入研究网络文学表达机制和文体特征,在学理上把握网络文学并达成学术共识。评论者首先要认识到,网络文学虽数量庞大,但并未达到文学成熟的高度。其次,不能一味放大其商业烙印,止步于对网络文学商业价值的评估,忽略文学本体层面的专业评论。与此同时,网络文学研究者应当对写作者提出警示,即无论是今天所倡导的现实题材创作,还是纯幻想类的玄幻题材,作品的趣味格调有待提升、作品中存在的伦理道德问题有待解决。

此外,阶段性总结网络文学创作规律、积极建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引导网络文学价值追求,也是网络文学理论评论者肩负的责任。网络文学现场纷繁复杂,从文学本体至网络文学产业、从青少年阅读风尚到媒介融合的影响,都需要网络文学研究者不断扩大研究领域,聚焦前沿问题,及时回应网络文学发展中的实践问题。

与传统文学评论相比,网络文学评论的挑战更在于评价对象的复杂性。网络文学远非传统的文学文本那么纯粹单一,它复杂多面,融合了当前的主流文化和亚文化、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体现不同代际的心声。这就需要网络文学评论者具有足够开阔的视野,充分调动文化学、社会学、传播学等多学科的理论资源。网络文学在走出国门,进入更大传播领域的同时,还要面对新的评价标准。这对于创作者和评论者来说,无疑又是一重挑战。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网络文学也肩负着历史使命。网络文学评论者既要积极引导创作者深入生活、积极反映现实,通过网络文学独特传播优势,传递正能量;又要直视网络文学本体和文化问题,潜心于作家作品研究,关注产业现象,把握发展趋势,与广大网络文学爱好者共同创造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