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家风就是守望一条美丽的精神之河 ——观看五集电视纪录片《守望家风》有感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04-02

   

作者:

郎 伟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拍摄的五集电视纪录片《守望家风》最近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作为一个一直关注着这部电视片拍摄进程的热心观众,我认真观赏了此片,感觉《守望家风》是一部立意高远、思索深入、动人心弦的电视纪录片。该片以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和敏锐深邃的艺术目光,在千年家风故事的讲述当中,将一条从古代流淌到今日的绵延不绝的美丽精神之河鲜明生动地呈现于观众面前,让我们心潮激荡,也让我们深思不已。

从古至今,家庭都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精神塑造车间,也是我们每个人心灵抵达的最初车站。一个家庭家风的形成和品质的好坏,从小处看,会关系到这个家庭中每个成员人生的荣辱成败;从大处看,则会关系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和命运兴衰。千百年来,我国社会一直是一个异常重视家庭精神建设的“家本位”社会。先哲们认为:作为社会最小单元的每一个家庭当中,其家风家教的品质优劣,将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总体精神状况和价值寻求方向。中华民族智慧的祖先历来提倡君子应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样的提倡,实际是有一个相当清晰的逻辑关系的,那就是,如果一个人不能自觉坚定地磨砺品德和修养,并在家庭生活当中以德服人、显现治理的才能,那他是不可能走向更为阔大的思想境界和人生领域的。也就是说,君子的形成、治国之栋梁的形成,皆有赖于家庭的认真培养。而优异的家风和家教,恰恰是培养国家“忠臣”的原始土壤。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创作理念,《守望家风》这部纪录片才展开了中国人从古到今的千年家庭精神史的长卷——举凡“江南第一家”郑氏子弟的从容赴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氏家风,官至两江总督、却清苦自守、终年不知肉味的一代廉吏于成龙,为了劳苦大众的幸福而甘于清贫、不惧牺牲的共产党人方志敏,坚决不让自家孩子“看白戏”的县委书记焦裕禄,一生廉洁奉公、亲手把儿子送上朝鲜战场的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当我们追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精神历史的时候,上述历史人物和家风故事,仿佛就是缀满中华民族精神夜空中的异常明亮的大星。这些明亮的星辰,既昭示着一个伟大民族精神所可能达到的高度,也启示着今天的领导干部如何从修身齐家开始,将家事、国家、天下事囊括胸中,以国为家,舍家报国。

观看《守望家风》这部纪录片,不仅感受到了它的历史厚重感,更感受到了它的现实针对性。显而易见,纪录片创作者的初衷绝不只是为了讲述一些历史故事、缅怀一些历史人物,“发思古之幽情”。该片的真实目的,是想借历史上的家风故事,为今天国家的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一种借鉴,打开一扇别致的窗户。从这一创作观念出发,《守望家风》这部纪录片生动展示了历史上的众多优秀人物的嘉言懿行,更重要的是,该片通过故事呈现、专家访谈、画外音解说等艺术手段,认真回答了美好家风的内涵,家风的实质(家风其实就是一种精神和信仰的坚守),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从传统文化当中汲取营养并淬炼为革命意志等理论和实践性问题。通过艺术化的讲述和演示,《守望家风》这部纪录片明白无误地告知观众,无论是家国情怀的建立,还是忠孝观念的形成;无论是节俭品格的培养,还是仁爱之心的萌生;无论是对“为官一方、造福百姓”信念的坚守,还是对“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境界的追寻,莫不与家风和家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家不仅成为人间美好精神的出发地,也成为培养民族优秀儿女的珍贵空间。当然,作为一部讲述历史、正视现实的电视纪录片,《守望家风》也无可回避地要触及丑恶家风对家族成员命运产生深刻影响这一话题,所谓“久恶之家,必有余殃”。纪录片中以北宋一代权臣蔡京及其子孙的命运作为讲述剖析对象,极具艺术的冲击力和震撼力。蔡京一生先后四任宋朝宰相,在位达十七年之久。然而此人心术不正、官德败坏、欺上瞒下、贪赃枉法。受蔡京恶劣作风的影响,他的家人和门徒也目无法纪、胡作非为。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北宋灭亡之后,权倾一时的蔡氏家族终于灾难降临:蔡京遭贬,饿死潭州;蔡京的八个儿子,二人被诛,其他儿孙均被流放于边远州县。历史的规则就是这样:那些俭廉治家、待人仁善的家族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了,其先祖的道德流芳百世;而那些权欲熏天、权倾一时、视国家和百姓为草芥的“权臣”们则不仅在当世遭到清算,也在后世遭到历史永远的唾弃。

家风家教,从细小处论,似乎只涉及一家一户之人的言行举止、品德修养,谈不上是大话题。然而,作为社会的最小细胞,作为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最初出发地,家又是形成社会精神气候的不可或缺的元素。一个家庭当中崇拜什么、信仰什么,追求什么,直接显现着家庭的精神寻求和精神质地。因此,优良的家风不仅成为民风、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来源地,也成为一个民族美丽而高贵的精神血脉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守望家风”就是守望中华民族精神大河之中的那一份正义、仁爱、清正、廉洁的浩大清流。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