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秦腔现代戏《擎天一柱》观后感

来源:

   

刊发时间:

2018-08-13

   

作者:

王志宏

昨晚应邀在宁夏大剧院,观看了由宁夏秦腔剧院隆重推出的新编现代戏秦腔《擎天一柱》,感受很深,感觉良好,深为我们宁夏小小的秦腔剧院,能够创排出如此高质量的一台戏而骄傲。据说明晚还有,建议大家去看看。

之所以说这部戏好,我感到有几个非常明显的特点:

第一,剧情主题催人奋进。该剧紧紧围绕宁夏党委、政府根据国家西部发展战略要求,在建设推进神宁煤业集团煤制油项目基地过程中,涌现出以梁占熬为杰出代表的一群煤化人,他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经过8年时间、百余次的失败,终于突破了国外技术关卡,成功研制出“煤化炉”,使年产40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由神话变成为现实。在这群人身上,集中体现了华夏子孙那种自强不息、愤然崛起的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优良作风。看到剧中主人翁的精神,使我想起了七十年代初期电影《火红的年代》的内容。以钢铁厂炉长赵四海为代表的坚持走自力更生道路,与白厂长依赖进口的保守思想展开激烈斗争的场面。整个演出过程观众的情绪很好,掌声不断。

第二,剧本编写水准较高。剧本是一种精神产物。编剧是个手艺活。没有固定的程式,主要靠才气、灵感及艺术感觉。用人物、情节构建故事编写剧本。当我刚走进剧场拿到宣传册粗看之后,就觉得运用戏剧这种形式反映这样一个重大事件,难度是非常之大的。因为时间跨度很大、行业技术要求很高、舞台表现空间有限、众多人物命运复杂,要想成功并非易事。但是随着剧情的展开、众多人物的亮相、矛盾冲突的迭起,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使观众的注意力被紧紧的吸引到剧情之中。应该说这部戏是很成功的,之所以说它成功,我感到首先应该归功于剧本编写的好。观后回忆,我感到全剧对故事的构建科学、戏剧情节的取舍得当、人物命运的安排合理、矛盾冲突的把控有力、前呼后应的处理得法以及时代精神的贯穿等等,都是非常精道的。特别是语言简练,表述准确,文学含量也比较高。

第三,艺术感染力很强。在我看来,看惯传统秦腔的人对现代秦腔是不容易接受的。因为传统秦腔板式固定、套路程式、唱腔少变,人们接受自然。但看完这部现代戏,却使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现代戏如果创排好,看起来仍然感染力超强。首先是,这部戏的唱腔设计很特别,最为突出的就是传统唱腔中增加了现代元素、增加了地方民歌特色,听起来更加韵味悠长。其次,是打破了传统舞台模式和招式,添加了民族舞蹈内容,动静结合能够给人以更多的美的享受。再次,是道具简约舞美明快。能够按照内容设计道具,没有过多的华丽装饰,简洁明快实用美观。

当然,这部戏是新近创排推出的,还未经岁月的打磨,仍然存在修改提升的空间。比如,矛盾冲突处理还不够自然,剧中人物牛部长的思想转变有点急有点硬,使人不好接受;还有发生在剧中几个重要人物身上的故事,有程式化的感觉,等等。但这都是些枝节问题,绝对不会影响到主体,完全可以公开上演。

(王志宏  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宁夏军区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