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趣隽永的花儿情 ——点赞《王洛宾的花儿情》推广演出

来源:

   

刊发时间:

2018-11-16

   

作者:

李世峰

花儿歌舞剧《王洛宾的花儿情》,作为中卫市歌舞团有限公司入选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传播交流推广剧目,近期在宁夏人民剧院拉开推广演出帷幕。歌舞剧这次演出以更加精锐的演出阵容、大气的剧场及舞美氛围、新颖时尚的声光电效果,赢得了各界观众的褒奖喝彩。该剧将同花儿歌舞剧《走出大山》、《花儿的婚礼》组成“花儿歌舞剧三部曲”,在宁夏、内蒙、河北等省区推广演出。这无疑是繁荣地方艺术、扩大宣传交流的好事喜事,值得称赞。

《王洛宾的花儿情》创作演出的价值意义是多方面的。该剧选材独到,主题鲜明。剧目通过表现上世纪30年代王洛宾、萧克等革命文艺先驱途经宁夏六盘山区时,惊喜发现并激情投入发掘整理民歌“花儿”,团结动员当地回汉群众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的真实故事,反映在长征胜利转战抗日时期的六盘山区红色热土上,革命进步思想广泛传播,新旧文化中西文化碰撞变革,红色基因在这里孕育形成的时代风貌。剧目艺术再现了西部歌王王洛宾当年在六盘山下同“花儿”及民间歌手五朵梅等的邂逅相遇,由此改变了他准备出国学习西洋音乐的计划,开启了终生从事研究传播中国西部民歌这一广为人知的传奇经历。全剧以民歌“花儿”为主线,全景式展示六盘山区瑰丽多姿的民间歌舞、民俗风情、自然风光等特色文化,是人们了解宁夏、了解大山深处回汉民众物质精神生活状态的生动画卷和精彩缩影。剧目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项目,将在宁夏全区及黄河流域省区推广演出,集中展示新时期新征程中的宁夏回汉群众继承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崭新精神风貌,开展对六盘山地区发展成就、人文精神、自然资源的正面宣传,促进改革,扩大交流,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花儿歌舞剧三部曲巡演”传播推广项目实施,还是对宁夏文艺界多年坚持对国家级非遗项目花儿歌舞剧艺术进行创新传承、发展繁荣的肯定和有力推动。

《王洛宾的花儿情》的艺术创新成绩也非常突出。第一,花儿歌舞剧这一舞台艺术形式,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不断探索实践,不断趋于完美。作为我国地方剧艺术园地的一枝独秀,花儿歌舞剧散发出浓郁的地域文化底蕴和时代艺术气息,非常吻合国家倡导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传承的艺术繁荣精神。第二、艺术构思非常巧妙。歌舞剧将王洛宾发现搜集西部民歌的故事和西北“花儿”传唱事像巧妙融合,很好实现了观众对剧情故事的认知广度和剧目自身艺术色彩的厚度。第三,故事简洁取材丰富,形式内容水乳交融。歌舞剧突出渲染民歌“花儿”的瑰丽色彩,全景式展示蕴含在六盘山区回汉民众中异彩纷呈、独特鲜活的人文风情、自然风光等文化元素,犹如一幅多姿多彩的地方民族风情画卷,生动诠释着宁夏六盘山区民间艺术的丰富内涵。歌舞剧编排手法新颖,风格质朴清新,全剧处处汲取、保留、散发着“花儿”歌舞等民间艺术固有的原生态气质。剧中的“大炕舞”、“踏脚舞”、“对花儿歌舞”、“炖罐罐茶舞”等场面,其演唱方式、舞蹈语汇、诗性道白及音乐、服装、道具等构思创作,都是对原生态文化元素的深度发掘、提炼、创新、传承,同时又赋予了一定的时代艺术气息,饱含意趣隽永的花儿深情,给人以清新质朴、鲜活美妙的观赏感受。

宁夏中卫市歌舞团(有限公司)作为文化部表彰树立的“民办公助”文化惠民示范团体,自觉担当服务基层群众、繁荣民族艺术的使命,独具慧眼投入人力财力,精心复排打磨花儿歌舞剧《花儿歌舞剧三部曲》项目,积极申报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持,为花儿歌舞剧这一宁夏独有的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保护担当重任,其情难能可贵。期间,自治区、中卫市、固原市等区市文化部门大力扶持,文艺界相关人士热忱出力,创演人员克服困难,艰苦排练,付出了辛勤努力,编织了《王洛宾的花儿情》推广演出幕后一串串暖人故事,也非常值得点赞。

由于投入能力、时间紧迫等条件制约,《王洛宾的花儿情》还存在打磨不精、表演浅显、包装简陋等不足。作为国家扶持的推广项目,还应确立精益求精、常演常新的艺术创新目标,在推广演出中不断剧目的创作演出质量。首先应重点围绕王洛宾发现“花儿”之美这一故事主核,更加艺术地深刻地表现王洛宾面对瑰丽的六盘山“花儿”、聪慧的“花儿”歌手以及令人惊艳的民间艺术魅力时,所产生的惊叹、喜爱和认知情怀,艺术表述正是六盘山“花儿”开启了王洛宾的搜集、研究、传播西部民歌艺术生涯这段特殊经历和心理历程,同时也能更好地折射出“花儿”等民间艺术无以伦比的动人魅力。其次,剧中王洛宾、五朵梅等主人公表演也应更趋精致入微,唱、念、做、舞,一招一式都应该有设计、有内涵、有彩头,力求避免舞台表演失于浅显简单。同时,还应提高剧中歌舞片段的编排表演水准,做到编、导、演三位一体始终保持将花儿歌舞与戏曲程式完美融合的艺术追求。另外还有必要进一步美化歌舞剧音乐、舞美制作包装效果,整体提升剧目的艺术观赏性和感染力,增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应有的推广实效。(作者为原银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兼银川艺术剧院院长)

 

(编辑: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