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欢歌誉美宁夏——“宁夏音乐家协会三省(区)音乐家采风创作活动”部分作品欣赏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1-02-28

   

作者:

韩宏

2020年8月5日,由宁夏音乐家协会组织发起的“陕、鲁、宁三省(区)音乐家采风创作”活动,围绕“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在对“黄河、宁夏川、六盘山、贺兰山、沙坡头、中宁枸杞园”等人文地理标志的寻觅、探究中,艺术家们收获满满。他们走遍了宁夏的山川大地,随扈创作的作品题材、体裁丰富多样,从作品的结构、歌唱效果上看,其主题内涵、歌词艺术手法、视角以及作曲技法、词曲结合度、时代感以及情感和音乐形象等多方面,均反映出词曲作家高超深厚的艺术造诣,和对宁夏、对家乡、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之情。这里,笔者采集四件作品予以欣赏。

歌曲《天下黄河富宁夏》采用了民歌接近原生态唱法的男声独唱形式,歌词口语化,通过糅合西北民歌的音乐素材与宁夏地方特点的旋律手法,把“盖碗茶、枸杞红、塞上江南、天下黄河富宁夏”等宁夏老百姓与全国人民对宁夏耳熟能详的印象娓娓道来,词汇朗朗上口,充满了激情。歌词与曲调结合得非常顺畅,其亮点在于民歌方言语调的情感表达,妙在音调与歌词口语化的情景情绪对接的叙述方式,犹如方言叙说唠家常,情切意浓。歌曲的结构规范,调式鲜明、旋法娴熟,羽调式的色彩与15度的音域、旋法,为情感表达提供了跌宕起伏、宽广、流畅和奔放的色彩与基调。歌曲的民歌体裁与风格典型,加上男高音民歌唱法的高亢、嘹亮、委婉,把对家乡热爱之情演绎的炽热豪迈,相信会是一首喜爱民歌演唱,有歌唱家乡情怀的宁夏本土歌手和音乐会受欢迎的声乐作品。

《我们的幸福湾》歌词作者巧妙的将“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与“塞上江南、我们的幸福湾——沙坡头”等宁夏人熟悉的美丽景点融合在一起,歌词流畅,感情真切,抒情质朴,表达了宁夏人民歌颂祖国、赞美家乡的炽热之情。歌曲旋律采用了徵调式音级的色彩,10度的音域范围,具有时代感的节奏音型,音乐形象鲜明,歌曲在结构方正、词曲融合方面凸显作者用意,是一首一般歌者都能参与演唱的歌唱家乡的好作品。

《幸福河》歌词主题形象鲜明,词作者用优美的文笔紧扣“母亲河、幸福河”主题,把全国人民对于母亲河的情感表达得深厚、炽热、形象且寓意深长。歌曲由童声引子开始,男女声领唱与合唱的形式,情境交融,引人入胜。音乐素材和技法上采用了类似七声宫调式及不断递进转调重复的手法,音域在12度半之内,曲调的迂回重复易于记忆。多次的男女声领唱和合唱的交替,形式多变但不累赘,在一般歌咏活动中会深受欢迎、易于流传。歌曲风格上融合了时尚与民族音调,连接自如,层层递进,一气呵成;听觉上色彩变化丰富,作品大气,宏伟宽广,气势宏伟,旋法特点突出,具有民歌色彩感和时代感。

歌曲《长征永远在路上》作品主题思想鲜明。作者将“草地、红旗、长征、两万五千里、长征永远在路上”等激励中国人奋发向上的标志性词汇写入歌词,表达了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的信念与激情。曲作者采用了羽调式的色彩,音域在11度以内,结构方整,旋律跌宕起伏,流畅自如,朗朗上口,时尚流行的切分节奏音型和旋法让歌曲情感形象丰满热情,充分承载了歌曲的中心思想内容。相信是一首深受青年人喜欢的具备时尚风格的好作品。

诗言情,歌咏志。当今网络时代,歌曲作品在互联网+音乐洪流中,比任何时候都能更加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打动听众的心扉。利用好歌曲,弘扬时代主旋律,提供先进的、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是各级音乐家协会的责任。以上四首作品除了作为音乐作品各自的特色、特点、艺术性之外,希望能有作曲家,根据以上作品的题材体裁,以及音乐形象和内涵,为其拓展更广泛的演唱途径,将其改编为艺术性更强、情感更丰富的其它形式,如《长征永远在路上》《幸福河》都有可以改编为多声部合唱作品的要素基础;在推广和宣传普及方面,可以采取包括出专辑、DVD,以卡拉OK形式进入流行音乐榜单、走进校园等方式,以满足群众不同音乐演唱活动的需要,更好地使之传播流传,为丰富群众文化、合唱活动、歌咏活动,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和样式。

                  

( 扫描上方二维码  即可查看词谱 欣赏文中歌曲 )

作者简介:韩宏,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