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第32期文艺(评论)研修班在吴忠举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7-25

   

作者:

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服务职能,提升我区青年会员和新进会员评论水平,推进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721日至23日,“宁夏文联第32期文艺(评论)研修班”在吴忠举办。研修班由宁夏文联主办,宁夏文学艺术院、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吴忠市文联、吴忠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来自全区大中院校、文化单位、基层协会的40名学员参加。 

宁夏文联第32期文艺(评论)研修班

  研修班以文艺理论、案例分析、文本解读、研学交流、学习讨论的形式开展。邀请李长德、火会亮、白草、潘珅等多位教授、学者、编辑作专题讲座。宁夏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朔方》执行主编火会亮以《谈谈小说创作》为题,分别从文学评论的特点、语言对文学创作的重要性、探索文学创作的根据地等方面讲授了他在小说创作、文艺评论写作中的经验;宁夏社科研究员白草通过《怎样写文学批评》,以实际案例结合文艺理论,告诉学员写好评论文章具备的基础条件、遵循原则和目的意义;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潘珅以《走进音乐的殿堂——兼谈艺术在生活中的意义》,通过优美的音乐作品赏析与现场视唱实践,与学员们互动交流,让大家理解音乐艺术在生活中的意义。 

学员实地研学

  研学期间,全体学员前往吴忠市利通区牛家坊村、金花园兰花志愿服务中心和黄河安澜亭实地研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吴忠的足迹,重温并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结束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新时代文艺评论导向有了更直观、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如何写好文艺评论有了更清晰的实践目标,要真正做好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