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召开宁夏作家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广播剧创作研讨会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12-31

   

作者:

马武君

2020年12月28日,宁夏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作家协会,围绕宁夏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广播剧创作趋势,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组织召开研讨会。

宁夏作家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广播剧创作研讨会

近年来,宁夏作家多部文学作品被国内影视剧制片公司选中,改编为影视剧、广播剧作品,在全国乃至国际获得不俗成绩。著名作家张贤亮的小说《灵与肉》《龙种》《肖尔布拉克》《邢老汉和狗的故事》等9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搬上银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如今,宁夏作家石舒清、漠月、季栋梁、张学东、赵华、“我本疯狂”的多部小说作品,相继被国内影视公司购买影视改编权。作家张学东的中篇小说《裸夜》改编的电影《夜跑侠》现已杀青,另外,以他长篇小说《尾》和中篇小说《阿基米德定律》改编的同名电影正在筹拍阶段;网络作家“山村沙漠”的网络小说《活着》改编为50集影视剧《太行英雄传》,在央视八套、东方电影等平台热播。面对宁夏文学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的良好态势,自治区文联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全区作家优质文学IP的创作引导、帮助扶持和宣传推介。

研讨会上,作家、影视制片方负责人、媒体广播剧编辑、文艺评论家、文化产业策划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宁夏作家文学作品向影视广播剧剧本创作转向的潜在机遇。

宁夏文联主席、宁夏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涛表示,这次讨论会开我区文学作品与影视剧广播剧联合发展、跨专业跨行业先河,充分体现了宁夏评协、作协主动作为的积极状态。下一步应找好方位方向、抱团取暖,促进宁夏文学与和各艺术门类的交融,用更符合大众审美、题材更多样、内容更丰富、影响力更大的影视作品宣传好宁夏。

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表示,大家应借此契机,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作用,提高剧本创作的数量和质量,找出如何拍好具有西部特色的影视剧作品规律,和从自发到自觉、从无序到有序再创作的有效路径,让作家、制片方、编剧、媒体策划人和评论家们共同搭建起宁夏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广播剧的平台。

作家漠月、季栋梁、张学东、黄河谣等谈了小说文本的创作情况、背景和与制片方的合作经历。媒体制作人、文化产业策划人和文艺评论家们以不同的专业视角从文本创作、题材类型设置、融资情况做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当下宁夏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广播剧的整体趋势良好,应不断增强敏锐性和自觉性,发挥好引导、服务、管理、宣传、推介作用,梳理我区文学具有改编潜质的优质作品,打造我区优质文学IP,制定文学改编影视剧的有效机制,搭建作家、制片人、评论家、媒体策划人和文化产业多方共同参与的平台,推进宁夏优秀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广播剧更好发展。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