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宁夏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

中国作家网

   

刊发时间:

2022-08-19

   

作者:

金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愿服务事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擘画了志愿服务发展的宏伟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愿服务工作,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对于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代新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722日,在由中国作家协会召开的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会议成立仪式暨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中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森指出,志愿服务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作协认贯彻党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文联的直接领导下,引导动员宁夏的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形成多样的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实施示范性重点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 

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展示宁夏文学服务人民的志愿精神 

  “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号召,由自治区文联拨专款,宁夏作协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由作协秘书处组织实施的一项范围广、影响大、水平高的文学志愿服务。 

  “大讲堂”旨在服务全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采取“请进来,走下去”的方法,按照不同需求、针对不同热点,查缺补短,拾遗质,受到全区上下的一致好评。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第一期开坛之作,即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中国第一个文学之乡——西吉县,作了“文学成为宁夏大地最好庄稼”主题讲座,引发了轰动效应。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目前已举办50多期,主讲者不乏“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也有来自基层、创作颇具特色的普通作者。讲座场所根据内容因地制宜,不仅有设在公共图书馆相对固定时间地点的常规性讲座,也有深入校园和市县的需求性讲座。2020年疫情发生后,因线下活动受限,“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及时加入线上讲座,至今坚持线下线上共同开播。 

  2021年底,策划实施“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的子项目“大家谈文学公益讲座”,预计2022年达到20期。该项目宗旨为“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让文学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照亮生活人心,加快建设‘书香宁夏’和学习型社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积极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目前已完成10期,服务听众6000余人次。该项目直接面对普通文学爱好者,讲座在内容选取、开展形式、主讲者的选择上更加注重听众的反馈和互动,并提供文学书籍作为小奖品。今年2月开播以来即受到各方面一致欢迎,有望成为宁夏作家协会的又一个品牌。 

作家荐读——展现宁夏作家的公益之心 

  “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及其子项目“大家谈文学公益讲座”相继以线下线上形式对全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提供服务之后,为配合2022全区阅读推广年活动,宁夏作协与银川市新华书店合作,陆续录制和播出了小视频“点亮一盏灯 照亮读书路——作家荐读”的读书推广栏目,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成员全员上阵,向广大读者推荐作家心目中的年度重点图书。目前已完成录制剪辑30条,并以每周一期的频率向全社会读者发送。预计今年应该可以完成50条的录制播出,在今后的采录中,将推出更多青年作家和基层作家的身影,使宁夏作家协会全区1300多位会员都可以为大众提供荐书服务,展现宁夏作家群体的优良作风和独特风采。 

基层志愿服务——惠及更多群体,显现更大活力 

  宁夏作协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宁夏各市县作协的主动参与和坚持不懈的真抓实干。银川市作协的“阅读之星”读书征文比赛评选活动已坚持五年,现已经将范围扩大到全市的大中学院校和大部分中小学,每年度的评选活动成为银川市的一场文化盛典。每届“阅读之星”所评选的作品已走向全国,部分优秀稿件刊登发表在《语文报》和《中国校园文学》等刊物上;区内的文学刊物和各大报纸的文学栏目也为此设置栏目集中发表。 

  吴忠市作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青铜峡“作家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在主持者多年的辛勤努力下,秉承“培养文学新人,服务文艺创作,传播优秀文化,践行志愿精神”的宗旨,面向全区文学爱好者,承办青年作家读书创作公益培训班、公益性校园小作家培训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40余场。四年来,直接受益对象166人,间接受益对象400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的作家80余人,志愿服务点时长200多小时。2021年,青铜峡“作家之家”开展的“青年作家读书创作公益培训班”被中国作家协会评为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要扶持项目。2022年,吴忠市作协被中国作协志愿服联席会议确定为“非常任会员单位”。其先进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宁夏日报》报道。 

  宁夏其他市县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各具特色,其中被列入中国作家协会2022年度文学志愿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此外,由固原市作协选送的“固原五中小作家培养计划”和灵武市作协诗歌进校园活动,也在青少年群体中产生很大影响。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