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云上宁夏文学周】嘉宾寄语——在文学沃土上孕育锦绣文字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12-08

   

作者:

宁夏作协

   

  崔庆蕾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主编) 

  宁夏是一片文学的沃土,涌现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家,也诞生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相信文学周活动的举办一定会给宁夏文学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衷心祝愿第二届宁夏文学周活动圆满成功! 

    

  胡弦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 

  宁夏对我来说,既是神秘的远方,也是一块文学的沃土,很遗憾不能前往。在此预祝本届文学周圆满成功,祝这块土地越来越富饶,祝这块土地上的作家、诗人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作为《扬子江诗刊》主编,请这块土地上的诗人,把您的好作品投给我们,谢谢! 

    

  石舒清 (宁夏文联副主席、专业作家) 

  宁夏文学可以从三个时期说起:第一个时期,两张一戈(张贤亮、张武、戈悟觉)时期,这个时期应该说是中国文学非常好的一个时期,也是宁夏文学的一个辉煌期。一个主要的标志,就是出现了张贤亮先生这样的大作家;第二个时期,“三棵树”和“新三棵树”时期,一片宁夏的“文学林”在此时形成,这个时期应该说是一个承上启下、继续努力的时期;第三个时期,以马金莲荣获鲁迅文学奖为代表,它的意义是把宁夏实力不俗的女作家推到了一个醒目的位置上。现在,宁夏文学面临着后备力量不足这个问题,文学周活动对发现和催生一批文学新人是极有益的。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对宁夏文学充满了期待。 

    

  陈继明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 

  说起宁夏文学周,我想到的有三个方面:第一,对老作家的致敬;第二,对新作家的期待;第三,中年作家能够奋发图强继续写作。谈起老作家,我想起了像张贤亮、张武、戈悟觉、李唯等人,这些作家在全国都是很有地位的,给宁夏文学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应该永远地怀念他们,向他们致敬。现在宁夏的一些新作家、年轻作家的创作实力非常雄厚,不少人在全国引起了关注和重视,我觉得他们是宁夏文学的希望,期待他们写出更好的作品。中年作家也应该继续努力,写出更重要的作品。 

    

  郎伟 (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宁夏大学副校长) 

  宁夏文学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宁夏文学在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发展。从艺术手法上来说,宁夏文学走的是现实主义之路。当然,一些年轻作家的部分作品中还有一些对现代派艺术手段的探索;宁夏文学另一个特点是,对西部民族地区的生活有非常真切的反映。这些方面共同构成了宁夏文学的光荣传统。未来,宁夏文学应该坚守这个扎根土地、热爱人民的创作道路,扩大年轻作家的队伍,培养更多优秀作家,努力创作出更加丰富的优秀作品。这样,宁夏文学会在全国文学版图上占有更重要的位置。 

    

  马金莲 (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固原市文联副主席) 

  祝贺宁夏文学周召开,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举办,也希望宁夏文学发展得更好,能够涌现出像张贤亮、石舒清、郭文斌、季栋梁、张学东、了一容等更多优秀的作家。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西海固文学,关注西海固作家群。 

    

  李金瓯 (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 

  宁夏文学一直是当代文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宁夏文学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历史,而且也取得了相当高的文学高度。新时期以来,宁夏文学不仅要抓成绩搞好会员服务工作,也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去服务基层、扎根人民,让文学和广大人民的精神生活更融洽、更深入地结合在一起。 

    

  赵磊 (宁夏网络作家协会主席) 

  小省区、大文学。改革开放40年以来,宁夏文学人才辈出,张贤亮从宁夏出发走向世界,新老“三棵树”闻名文坛。宁夏文学已成为中国西部文学的重要力量。我倡议,宁夏网络作家应沉下心来,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养料,接续宁夏文学传统,在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中,以更加宽广的心胸和视野创作出充满精神力量的作品。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