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

中国作家网

   

刊发时间:

2022-08-16

   

作者:

虞婧

   8月9日,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作协十代会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推动网络文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成为新时代文学当之无愧的生力军,承担文化强国建设的使命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传达了中国作协十代会和第二次主席团会议精神,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胡邦胜要求各地作协及网络文学组织负责人、网络文学平台等要关注到网络文学发展不充分与不平衡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搞好团结引导,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与数字传播技术相结合,探寻网络文学破局与升级转型方法,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与会者认为,作为新时代文学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文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准确把握新时代网络文学面临的新形势,建立尊重文学创作规律、网络传播规律和文化市场规律的管理引导体系,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网络作家队伍,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加快主流化、精品化、经典化和IP转化,扩大海外传播,展示中国文学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推动新时代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加大培训力度;扶持精品创作,提升文学品质;促进IP转化,助力产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扩大国际传播;规范评论评奖,引导正确审美;加强联络服务,保护作家权益;严格内容监管,营造良好生态;加强组织建设,扩大工作覆盖;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工作落实。

  全国各省区市作协负责人就“如何做好网络文学工作”“如何为网络作协开展工作提供保障”等话题进行讨论,探索网络文学工作新的保障机制和办法;网络作协负责人就“网络作协如何发挥作用”“网络作协负责人如何履职尽责”等话题进行交流。网络文学专家、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也就“网络文学需要解决哪些突出问题”建言献策,对当前网络文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研判。

  与会者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十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此次工作会明确了新时代网络文学的使命任务和工作重点,将有力推动全国各地加强网络作家队伍和组织化建设及服务引导能力,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主持,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玉国,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等致辞,全国各省区市作协分管网络文学负责同志,各省级网络作协、网络文学组织负责人,网络文学专家、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等近70人参加。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