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风貌和舞蹈美育的精彩呈现——第十四届全区少儿“希望杯”舞蹈展演侧记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6-12

   

作者:

李尚

  6月2日至4日,宁夏学生舞蹈展演暨第十四届全区少儿“希望杯”舞蹈展演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3天5场演出,展示了宁夏少儿舞蹈发展以及舞蹈美育的成果,以及广大师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全区学生舞蹈展演暨第十四届全区少儿“希望杯”舞蹈展演
  
多元化作品展现少儿丰富生活

  

  “看到这届展演,我非常兴奋,尽管过去3年,我们有些工作时不时就面临停滞状态,但今天依然有这么多优秀的节目,很惊喜。”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珊珊是本届展演评委之一,她说从这一百多个节目中看到了大家的阳光自信的精神面貌,非常感动。
  全区学生舞蹈展演暨第十四届全区少儿“希望杯”舞蹈展演是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联主办,宁夏舞蹈家协会、宁夏学生体育艺术协会、银川高级中学承办,五大市教育局和舞蹈家协会协办,是对宁夏少儿舞蹈创作、表演水平的一次检阅。从各位评委以及观众的反应可知,显然这一次,宁夏的舞蹈教育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此次展演活动全区参演人员达4000余人,全区各幼儿园、小学、少年宫、各公办及民办少儿舞蹈教育机构、少儿艺术团积极响应,参报作品共630余个,经过初选、复选共164个作品入围展演。这些节目中,有校园生活,有爱国情怀,有文化传承,有体育精神,有当代意识……多元化的表达,让整个展演活动呈现出蓬勃活力。
  
优秀表演令人眼前一亮

  

  本次展演连续5场比赛,其中不少作品给观众和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这次我们的展演上有很多专业级的舞蹈,比如银川高级中学带来的《以青春的名义》,乍一看还以为是专业学校的作品。可以看出我们的编导功力,有自己的创作理念。”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郭伟说,这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作品,可以感受到演员和编排者做了很多准备以及大量的训练。
《以青春的名义》
  李珊珊表示,来自宁夏大学的原创作品《如果你不是英雄》,把道具用得很巧妙,编导的表达很清晰,整体非常令人感动;《那山那海》整体意境好,还有《那坨坨的花儿铃》很有宁夏地域特点,展现了孩子们的律动能力。
  与此同时,评委们对作品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剧院国家一级编导满都呼提出,表演民族舞蹈一定要了解该民族文化、礼仪、民俗、历史等。原空政文工团舞蹈艺术总监、现中青舞蹈艺术总监、一级演员兼编导李青指出,在教学时,老师需要选择适合孩子们年龄段的舞蹈,并了解舞蹈中起承转合的情绪,以便帮助孩子们理解消化。此外,舞蹈中运用道具,要对道具有清楚的认识,更好地服务于舞蹈。
  
用舞蹈讲述宁夏故事

  

  展演第五场为原创作品,从中可以看到很多具有宁夏地域特色的舞蹈。
《那山那海》
  舞蹈《那山那海》一开场,勾勒出一幅颇具意境的画面,舞蹈既有闽南客家风情,又有西北豪迈气派。“这个舞蹈就是以闽宁协作为背景,描绘一段山海之情。”宁夏职业学院老师马晓燕介绍,其中女孩身着闽南地区的服装,代表沿海而居的人,男孩穿着西北地区的服装,代表依山而生的百姓。山和海在音乐中共同舞蹈,意为闽宁扶贫协作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舞蹈融合了双人舞和男女群舞,并运用了很多宁夏舞蹈语汇,比如男演员的屈伸步、碎摇头等。“将两种截然不同的地域风情呈现在一个舞蹈中,是大胆的。但闽宁协作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宁夏的故事,让这种大胆成为真实,令人感动,所以我们想用舞蹈语言讲这个故事。”
  同样具有在地性的舞蹈还有《如果你不是英雄》《那坨坨的花儿铃》等,从过往的历史到今天人们的幸福生活,以舞蹈串联起来,展现了青少年对一方水土的热爱,更展现了这片土地的发展活力。
  
更真切的红色教育

  

  历史不止存在于书本中,不止存在于博物馆,历史也在舞者的演绎中。任山河战役是我军解放宁夏的第一战,也是打得最为惨烈、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战,该战役的胜利打开了宁夏的南大门……来自宁夏大学的原创舞蹈作品《如果你不是英雄》,从大学里一堂思政课开始,回顾了这场战役,隔着时空与革命先烈对话,深深感动了观众。
《如果你不是英雄》
  “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平时坐在教室里学习,或者在操场上打篮球,但战场上那些年轻的战士,在同样的年龄里就牺牲了,如果他们能看到今天大学生的生活会怎么想?”宁夏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师高军的编排中有很多泪点,比如教室里的座椅转到另一面,是一个个无名的墓碑;比如年轻的战士想和大学生们一起打篮球,但阴阳两隔,永远无法真正摸到球;再比如,大学生们体会到那场激战胜利的不易,传承了先辈的精神,穿起军装走到舞台最前面。
  “这些演员,除了领舞是研究生,其他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他们平时学习的只是一些基本动作,认识各舞种,还不太会塑造角色,而我们这个作品恰恰需要对角色有精准的把握。”高军说,排练时要给学生讲这段历史,分析角色的内心情感,帮助他们模拟战斗的状态,端正拿枪的姿势,让演员们在形象上、肢体上以及情感上,还原革命先烈的英姿。在诠释角色的同时,学生们的内心已经受到了感召。
  
让孩子从舞蹈中感受快乐

  

  近几年在各种综艺节目的影响下,街舞受到家长和青少年的广泛欢迎,此次展演中也不乏这类节目。原创作品《玩具总动员》是整个展演中唯一一个街舞表演,舞台上孩子们扮演喜爱的玩具,蹦蹦跳跳,很是可爱。
《玩具总动员》
  “小孩子的童年是不能没有玩具的。我们平时训练,有的孩子就会带着玩具来,有时候我们也会给表现好的孩子奖励玩具,他们很开心。然后学校举办汇演的时候,我就想排一个和玩具有关的舞蹈。”星舞街舞的舞蹈老师李娇想起以前一部经典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便以此为灵感,让孩子们扮成玩具,白天他们属于小主人,晚上就“活”过来,一起开派对。“也是想告诉孩子们,玩具是有生命力的,要珍惜自己的玩具。”
  有的孩子平时跳得多,演得少,在培训期间有点羞涩,通过引导,他们也理解了,解放天性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展演当天,这群孩子跳完了舞蹈,很多观众脸上都浮现出笑容。“当时我看完非常开心,一群小朋友由衷地跳,很治愈,这才是舞蹈的本真。”郭伟借此讲起自己在美国访问期间的见闻,一个不会跳舞的小孩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学习,从掌握了基本动作到认识空间,有了集体意识,最后能够快乐地舞蹈,让人触动很深。他认为,所有孩子都能这么去跳,身心一定是健康的。“让孩子从舞蹈中感受快乐,这正是办这个展演,搞舞蹈教学的意义所在。”
  
舞蹈教育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心

  

  美育,如今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舞蹈感知艺术,对于少儿情感认知和审美的形成都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而如何做好美育工作,如何通过舞蹈教学让孩子健全发展,是每个教师要思考的。在此次展演中,固原市原州区第十八小学带来的《再唱山歌给党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案例。
  “我从教27年,第一次排全是男孩子的舞蹈。”该校音乐教师张迪华说,学跳舞的大部分都是女孩子,舞台上也很少见到男孩子的舞蹈,一直以来就想排这样一个舞。她挨个去了四到六年级的各个班挑选演员,那些男孩子都踊跃参加,后来选拔了34人,他们中只有少数几人学过点街舞,其他人可以说一点舞蹈基础都没有。
  “别看他们都挺积极,练的时候也会打退堂鼓。很多人说‘我不会跳怎么办’,我说只要顺手顺脚就行。”张迪华坦言,排练的时候最难的就是做思想工作。舞蹈练到一个瓶颈期,孩子们开始有抵触情绪,听讲时不那么专心,而且家长也觉得练这个舞蹈耽误文化课学习。“有的动作难,孩子拿不下来,直接就说不想参加了。”
  值得高兴的是,整个排练最终还是完成了,在当地校园艺术节舞蹈展演中取得了第一名。“男孩子调皮,上台之前还在打闹,但真站在舞台上就特别有凝聚力。当时获了奖,大家都特别激动。”张迪华在这个过程中,明显感受到这些男孩更加自信了。家长群里也反映,孩子们对待学习,对待生活都比以前更加认真了。“有的六年级孩子马上毕业了,我想这是他们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多位舞蹈专家建言献策

  

  本次展演活动请到的评委均为国内舞蹈界知名艺术家,在展演结束后,主办方特意组织了一场点评交流会,为教育一线的老师们答疑释惑。
  北方民族大学教师张佳静提出,用艺术形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践中该如何做?郭伟将自己过往的艺术探索过程娓娓道来,他提出,舞蹈的传承最重要的是活态传承,要长期关注本民族文化,深扎研究,注重方法论学习。
  对于有教师想尝试在一个舞蹈中加入两个民族的文化特色的想法,满都呼更是慷慨地表示可以提供相关作品作为学习借鉴的资料。
  在交流会上,除了对前沿问题的交流,更多是感人的场面。此次展演很多作品来自基层单位,其教师也并非专业出身,本着对舞蹈的热爱,组织孩子们一起圆舞蹈梦。由于基础知识的缺乏,在专业教师面前,不大敢向专家提问。得知专家们在观看节目时,对于每个作品都做了笔记,才放下包袱,畅所欲言,并得到满意的反馈。“我们要感谢基层的老师们,向你们致敬。”李珊珊说。
  在交流会接近尾声时,宁夏舞蹈家协会主席张伟表示,未来,宁夏舞协将会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更多关注基层少年儿童的舞蹈美育发展。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