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我的祖国”2024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宁夏)选拔活动的通知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4-03-19

   

作者:

宁夏音乐家协会

五市音协、各大院(团)、各有关单位: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推动宁夏音乐事业高质量发展,弘扬民族音乐,进一步提高二胡教学、演奏水平,展示近年来我区民族乐器——二胡的发展成果,根据中国音乐家协会《关于举办2024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的通知》(中音字〔2024〕13)号)文件要求,遴选我区优秀二胡演奏人才参加全国展演活动,宁夏音乐家协会拟于5-6月举办“我的祖国”2024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宁夏)选拔活动。现将宁夏选拔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喜庆热烈的氛围,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我区二胡教育、演奏的最新成果,为广大青少年二胡演奏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展示、成才的平台,引导全区二胡表演、教育健康有序,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二、组织机构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 宁夏音乐家协会
  三、选拔方法及全国参演名额
  1.采用视频报送方式,根据报名选手数量,确定选拔评审方式。
  2.选拔出专业组1人、业余组6人(儿童组、少年A组、少年B组各2人)参加全国展演。
  3.凡经我会推荐参加全国展演的选手,无正当理由不得弃演。
  四、展演对象及分组
  本次展演分专业组和业余组进行。
  (一)专业组
  音乐学院、艺术院校等附中、附小18 周岁以下(2006年9月1日【含】后出生,且为附中、附小在读生)二胡表演专业的宁夏籍演奏者。
  (二)业余组
  具有良好演奏基础和艺术素养的宁夏籍二胡演奏者。按年龄分为少年B组、少年A组、儿童组共三个组别进行,分组如下:
  1.业余少年B组:2008年9月1日【含】至2011年8月31日【含】出生的选手;
  2.业余少年A组:2011年9月1日【含】至2015年8月31日【含】出生的选手;
  3.业余儿童组:2015年9月1日【含】以后出生的选手。
  五、展演曲目及相关规定 
  (一)专业组
  两首曲目(可为独奏(无伴奏),也可有一人担任伴奏),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
  1.演奏规定曲目一首(刘天华、阿炳、孙文明作品,无伴奏)。
  2.自选中国作品一首(可用非电声乐器伴奏,伴奏人员限1人)。
  (二)业余组
  两首曲目,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
  1.无伴奏演奏规定曲目一首(刘天华、阿炳、孙文明作品)。
  2.自选曲目一首。
  (三)注意事项
  1.必须背谱演奏。
  2.演奏必须按所列曲目顺序进行,不得缺项。
  3.自选曲目可自行删减。
  (四)展演曲目录像要求
  专业组、业余组参加选拔的选手所提供的录像需以 U 盘形式报送,不得进行音频的编辑和镜头的切换,如发现资料经过处理,经查实,将取消入选资格。具体要求如下:
  1.摄像机必须有一个固定机位,并在一个合适的距离里,以确保选手全身出境,面部及手型清晰可见,声像同步,着演出服,一镜到底。
  2.录像资料必须是在报送前三个月内录制完成的。
  3.报送选手视频文件时,请在文件名注明组别及选手姓名,录像要求背景干净、简洁,不得有显示选手姓名、指导教师、报送单位等背景、文字及图标。
  4.报送的录像必须为同期录音,不得进行艺术美化性质的编辑,特别是音频的修正。
  5.报送时请认真审核相关资料,视频资料为 MP4 或 MOV 格式,需能够正常播放。
  6.报名录像等相关资料不予退还。
  六、报送资料要求
  选手需统一填写选手报名登记表(附件1.2.3.4),提供近期二寸彩色正面免冠照片2张,提供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
  七、奖励设置 
  宁夏音乐家协会将按照报名及选拔的实际情况,设置相应的奖项并颁发荣誉证书。
  八、报送办法及电话 
  报名截止日期:2024 年 5月31日 
  报送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57号信通大厦2704室
  电  话:0951-5166161 
  联系人:史瑾
 
附件:
 
    宁夏音乐家协会    
     2024年3月19日    
 
(编辑:贾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