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2-25

   

作者:

各市县(区)文联、产(行)业文联,各部室院、文艺家协会:
  2021年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饱含真情,给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充分的肯定、光明的指引、深情的期望和温暖的鼓励,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注入了强大动力。为迅速推动全区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的百年华诞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文艺事业取得的崭新成就和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大使命任务,明确提出了许多富于创见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文艺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好、领会好、全面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拓奋进、建功立业、再创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历史意义。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
  全面准确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要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的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承担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以更高昂的旋律、更壮美的画卷、更豪迈的诗篇,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的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贯穿到文艺创作的全过程,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扎扎实实地为人民书写、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抒情,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系列事关社会主义文艺本质的重大问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三)要深刻学习领会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的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以时代眼光瞩目当下,体察现实,投身于火热的生活中去触摸时代脉搏,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才能让创作接续上现实的根脉,为作品注入时代的光彩,在文艺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体现出独特的价值。
  (四)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现实创造,运用符合中华美学精神、体现国人思想情感的途径和方法,用高超的艺术手段谱写中国故事,唱响中国旋律,塑造这个伟大时代里最饱满的中国形象、讲述最动人的中国故事,传递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描绘出中国人最生动的精神面貌,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五)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的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广大文艺工作者就要严守意识形态阵地,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用健康向上的文艺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各市县文联、产(行)业文联,各部室院、各文艺家协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周密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采取务实措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统一,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相贯通,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谋划2022年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发挥示范引领。要及时召开主席团会、全委会或理事会等,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和引导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理事会理事和本艺术门类的知名艺术家在学思践悟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要精心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专家辅导报告会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在全区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三)营造学习氛围。要充分调动全区文联系统“报网刊屏微端”等媒体平台资源,通过开设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精神学习宣传专题、专栏、专刊,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纳入文联各级各类培训之中,确保对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全覆盖。
  (四)努力推动工作。要结合我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文艺创作、主题实践、志愿服务、行风建设等工作之中,融入坚持中国文化自信,繁荣发展我区文学艺术事业,不断壮大我区文学艺术人才队伍建设之中。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展现新面貌,在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自治区文联
2021年12月25日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