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东小说集《蛇吻》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4-01

   

作者:

  宁夏文联、宁夏作协推选的20名有影响力的宁夏中青年作家作品集“文学宁夏精品丛书”,由中国作协作家出版社编辑出版。该丛书共20部,其中小说集11部,诗集4部,文学评论集和专著5部。丛书编选的作品有在国内各个文学奖项中获奖的作品,也有首次面世的精品力作。

  

  内容摘要:

  那一刻,老谭彻底被毒蛇忘我的激吻所吸引,他静静地待在原地,心想这两条蛇一定是过于激情澎湃而一时难分难解了。此刻,我们几个彻底被老谭的讲述镇住了,一个个张大了嘴,表情惊恐而怪异。而这时的老谭却像是在自言自语,像是生怕自己声音大了,会惊动那一双蛇的好事。他说后来亲眼看见其中一条蛇真的不动了,奄奄一息,一定是僵死在对方的毒吻下,另一条则迅速挣脱了对方的纠缠和束缚,跃跃欲试吐着芯子,随时将要冲人直扑过来。老谭说他当时吓得半死,拔脚就逃出洞外……有很长时间,我们眼前总是扭曲着那么一双可怕的毒蛇,心里无不在揣测老谭到底想拿蛇的事说点什么,或者,仅仅是无话找话地寻开心呢。

  作者简介:

  张学东,生于1972年。大学本科学历。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宁夏文坛新“三棵树”之一。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当代》等刊发表作品,小说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大量转载,入选中国年度优秀小说选本百余种,其中短篇《获奖照片》、中篇《坚硬的夏麦》连续入围第三、四届鲁迅文学奖终评,四度荣登中国小说学会等权威小说排行榜,曾获《中国作家》《上海文学》《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优秀小说奖、宁夏文学艺术评奖一等奖等,省区级优秀文艺图书一等奖。作品被译介到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及中国台湾地区。长篇小说《尾》被改编为同名电影。个人先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オ工程”“四个一批人オ工程”“塞上文化名家”、宁夏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已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八部、长篇小说六部。现为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宁夏政协委员。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