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子·共发展” 山东书协、宁夏书协再行动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0-13

   

作者:

张涵

  为进一步加强省级书协之间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东西部书法事业协调发展,2021年9月,山东书协赠送的40箱1000瓶相公牌墨汁运达银川,由此正式启动“结对子·共发展”活动,10月8日至11日,山东书协与宁夏书协再次开展了“结对子·共发展”交流活动。 

山东书协、宁夏书协“结对子·共发展”合作签约仪式

  109日下午,山东书协、宁夏书协“结对子·共发展”合作签约仪式在宁夏文联举行。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书协主席、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顾亚龙,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中国书协理事、宁夏书协主席宋琰,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山东省书协副主席徐华志,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方建光,中国书协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嵇小军以及宁夏书协主席团成员、理事30余人参加了此次仪式。仪式由中国书协理事、宁夏书协副主席刘银安主持。 

山东书协、宁夏书协“结对子·共发展”合作签约仪式

  庾君在欢迎辞中说,山东书协底蕴深厚、作风良好、工作严密、团队强大,借助于“结对子·共发展”活动的开展,宁夏书法将迎来发展的良好契机。希望宁夏书协把握机会,多学习多请教,走出去请进来,把山东书协的良好经验变成宁夏书协奋力进取的不懈动力。也希望两省书协共同研讨、实践东西部书法事业交流发展的思路和经验,为推动中国书法的全面协调发展发挥作用。 

  顾亚龙在讲话中提到,希望鲁宁两地书法家以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为新契机,以实施“结对子·共发展”行动为新起点,相互学习借鉴、优势互补、敞开胸怀、共同探索、深度交流、共享经验和资源,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和宁夏书协主席宋琰代表鲁、宁两省区书协签订了“结对子·共发展”交流合作协议。两省区书协将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原则,通过加强组织、制度、经费保障,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从“着眼文化示范引领,加强书法交流交融”,“以人才培养为抓手,尽快形成人才高地”,“立足共享共赢,推进书法采风创作服务”三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探索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合作模式,推动形成有影响力的合作活动品牌,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中青年书法家、创作生产出一批代表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为配合本次“结对子・共发展”活动开展,山东书协和宁夏书协还共同策划举行了一系列送文化下基层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顾亚龙、孟鸿声公益书法讲座

  109日上午,由顾亚龙主讲、孟鸿声辅讲的公益书法讲座在宁夏大学举行。顾亚龙以宏大的视野诠释了书法和中国文化的关系;孟鸿声做了《人文笔性溯源》的讲座,从理论和学术角度论证了书法笔法的发展过程。 

  109日下午,两地现场书法交流会在宁夏人民剧院展厅举行,来自山东书协的五位书法家现场为宁夏作者进行点评指导,共同交流探讨书法艺术创作的技巧与手法。持续近3个小时的交流会上,五位书法家耐心、用心、细心地给每一位求教的作者答疑,并提出针对性强的改进意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山东书协、宁夏书协现场交流会

  “结对子・共发展”活动是中国书协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各省级书协之间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东西部书法事业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鲁宁结对是此项活动的首批八个对子之一。通过丰富的活动内容、活泼的交流形式,两地艺术家学习借鉴了对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了彼此沟通交流、增进了两地深厚感情,东西部书法事业的文化凝聚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彰显。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