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位作家作品入选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12-26

   

作者:

宁夏作家协会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主题出版工作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各出版单位组织报送主题出版选题2378种。经评选论证,最终确定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70种,其中图书选题15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0种。宁夏作家阿舍作品《阿娜河畔》、樊前锋作品《黄河黑山峡》、路生作品《丝绸之路中国故事》,名例其中,获得项目扶持。

   

  《阿娜河畔》讲述了在茂盛农场的建设中,以明双全一家为代表的建设者在这片土地上的生活历程。第一代人明双全、李秀琴等无私地为边疆建设事业和子女付出自己的一生,第二代人明中启和明千安两兄弟则在时代面前做出了坚守和开拓两种不同选择。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历史时期中,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为边疆建设注入新的血液,为开辟新生活而接续起坚韧顽强的理想信念。小说深情描写了边疆建设的壮阔事业,跌宕起伏的边疆人民生活和真挚可贵的亲情、爱情、友情,展现了几代人在边疆的建设事业中为家国而奉献、为理想而奋斗、为生活而努力的动人篇章。
  《黄河黑山峡》以惊心动魄、或感人至深的故事,讲述了中国西部一个极端缺水省份,干部群众寄望开发黑山峡,以便获取淡水资源。但在求而不得之时,七十年,几代干部群众以勇毅和智慧破解了一个个用水难题,努力和谐着人类与淡水的矛盾。迈进新时代,积极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绘制出一幅大江大河水资源紧张的示意图,向人们敲响警钟。
  《丝绸之路中国故事》共9卷350万字,9卷分别是:《通往西藏的路上》《不一样的新疆》《小白杨戍守的边疆》《北方北方》《加长加宽版河西走廊》《那些落在丝路上的名字》《从三星堆到大地湾》《神秘的三角地带》《宁静的华夏》。在“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将丝绸之路提升至国家层面,以讲故事的方式融入中国叙事体系。告诉世界“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向外传播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独特精神标识,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向内传递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具有历史文化联系、稳定经济活动特征和心理素质的民族综合体。
(编辑:贾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