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占祥荣获第十二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8-25

   

作者:

闫宏伟

2020年8月23日,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会经投票表决,产生了25部获奖作品和5名获奖译者。宁夏诗人马占祥凭借诗集《西北辞》获得骏马奖。

骏马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少数民族文学国家级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齐名,是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国家级四大文学奖之一。参赛作品囊括少数民族作家用汉文或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诗歌集、散文集、报告文学、翻译等。目前,宁夏已经有20位作家22次获得骏马奖。

马占祥

马占祥生于上世纪70年代,回族,现为中国作协会员,宁夏作家协会理事、宁夏诗歌学会秘书长,吴忠市作家协会主席,同心县文联主席,先后获得《朔方》文学奖、《六盘山》文学奖等。曾参加第28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第17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出版诗集《半个城》《去山阿者歌》《山歌行》等。

此次获奖的诗集《西北辞》曾入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由作家出版社于2019年8月出版。评委认为,马占祥的《西北辞》得益于西北大地的秘密馈赠,体现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民族神韵,笔墨安详从容,语言素朴深情。被评论家们认为是充分体现诗人进入中年写作后的严谨、严肃和严格,从而极大提升了诗歌的内在品格;胸襟和视野显得坦荡而又开阔。

马占祥获得骏马奖,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之际,宁夏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取得的一项优异成绩。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