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亮相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05-21

   

作者:

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别具特色的宁夏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几十位民间工艺传承人现场献艺,得到观众好评和认可。

在深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中,宁夏民协副主席、固原市民协主席李政及其团队创作的《壶说兵法》荣获金奖、《书琴笛壶称、香音工美魂》荣获铜奖。

《壶说兵法》以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36计”为素材,结合一鼓作气、歌舞笙平、藏龙卧虎等为创意源泉,以象形、具形、抽象等方式,用科学技术手段将文字内容彰显在壶体上,在小小茶壶上将传统手工艺和生产生活功能应用完美结合,展现“煮茶论英雄”的艺术巧思和大智慧。

《书琴笛壶称、香音工美魂》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毛笔、古琴、笛子、书简、茶壶、音乐、等量工具及香道艺术,用现代科技艺术和传统工艺手法及科技理念,符号化、标识化、形象化,将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浓缩在一间书房、一张书柜、一本古书、一支毛笔、一根沉香、一段禅乐、一支笛鸣、一首花儿、一杆秤量中,让观者看的是书,品的是香,静的是心,培的是魂,铸的是梦,悟得人生,被评审专家认为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有力载体和馈赠亲友的文化艺术佳作。

民协会员王洪喜耗时20年,精心创作的长115米、宽0.98米的农民画长卷《塞上古城盛世图》,博得观众眼球,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这幅作品以不断移动视点的办法摄取各个场景,段落分明、结构严谨,写实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展现了普通百姓人文百态,生产生活气息浓厚。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