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颗文学树,绽放影视花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11-27

   

作者:

闫宏伟

2019年11月23日,根据石舒清小说《表弟》改编的电影《红花绿叶》在获得首届印度新德里电影节“银麻雀奖”后,又获得“第32届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第3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于11月5日闭幕并宣布获奖名单,根据宁夏作协副主席、《朔方》主编漠月短篇小说《放羊的女人》改编的电影《白云之下》获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作家石舒清和漠月分别是宁夏文学“三棵树”和“新三棵树”的成员,他们的作品在改编并拍摄成电影之后,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又为宁夏文艺事业赢得了殊荣。

东京国际电影节(T.I.F.F)是世界9大A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之一,迄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它与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齐名,是亚洲最大的电影节。《白云之下》是这一届东京电影节主竞赛唯一一部中国电影,描绘了蒙古草原原生态生活图景,与现代社会的矛盾。

《白云之下》影片讲述了一对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夫妻因生活追求的不同而产生的某种生活困境。妻子萨如拉认为美好的生活就是和丈夫在草原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丈夫朝克图厌烦了枯燥单调的牧人生活,他认为美好的生活不在草原而在远方……影片试图呈现一种真实自然的风格,既不猎奇也不粉饰,让草原的美景和牧民日常的生活构成影片诗意和质朴的基调,追求一种写实的力量和生活的美感。

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福建厦门举办,《红花绿叶》改编自石舒清的小说《表弟》,是由北京中北通达影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出品的爱情片,由刘苗苗、石舒清共同编剧,田壮壮、程青松、梁冬策划,刘苗苗、胡维捷联合导演,马思琪、罗克旺领衔主演。刘苗苗是从宁夏走出去的中国第五代著名导演,曾多次在国内、国际获奖。

“《红花绿叶》不做作,不卖惨,拒绝一切的苦难叙事、悲情叙事,在凸显了人性的复杂、痛苦的挣扎的同时凸显了人性的温暖与善良,并有人性的深度、有生活的质感,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评价说。《红花绿叶》于今年8月5日公映后,受到了包括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及第9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第4届意大利EstAsia电影节、2019加拿大木兰国际电影节、日本爱知国际女性电影节等在内的各大国内国际电影节的青睐。此外,《红花绿叶》还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图书馆列入2019年馆藏中国电影。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