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院文润宁夏作家研修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4-01-08

   

作者:

鲁迅文学院、宁夏作家协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4年新春伊始,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35位作家相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为期八天的学习时光。1月8日中午,鲁迅文学院文润宁夏作家研修班在北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致辞。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宁夏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闫宏伟,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周长超出席。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学典礼。

鲁迅文学院文润宁夏作家研修班举行开学典礼

  吴义勤在讲话中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充满挑战,更充满希望、大有可为。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穿文学创作全过程,以优秀作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文学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关注度越来越高, 为中国文学事业、宁夏文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学员们要持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搭建连接人们心灵与精神世界的“文学之桥”;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以生花妙笔奋力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记录时代的进步要求,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自己熟悉和擅长的文学形式和作品,吹响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文艺集结号。希望宁夏作家积极响应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写出宁夏的山乡巨变,推动宁夏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
  黄明旭表示,鲁迅文学院在文学界享有盛誉,是我国加强文学队伍建设、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教育园地。鲁迅文学院举办此次研修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作协长期关注宁夏文学、大力培养宁夏作家的生动实践,对于加快推进宁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宁夏作家队伍整体创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学员们遵守纪律,发奋学习,努力展现宁夏作家积极向上、勤学苦干的精神面貌;要不断夯实创作基础,拓宽文学视野,激发创作灵感,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和深切的文学情怀,展现山乡巨变,描绘山河之美,创作生产更多与伟大时代相匹配、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审美需求的高质量文学作品。
  学员代表杨风帆、李梦竹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分享了各自对文学与人生的体会和领悟,表达了参加本次培训班学习的欣喜和感恩心情。他们郑重承诺,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今后的写作中坚持对真善美的追求,创作出更加有份量的文学作品,交出不辜负这段学习时光的答卷,无愧于鲁院学员的桂冠和新时代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联、作协工作的要求,中国作协不断深化改革方案,确立了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的工作思路。2023年5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在宁夏调研时指出,中国作协将继续支持宁夏文学的发展,支持宁夏作协和广大作家的文学工作、文学活动、文学创作;在今后的发展中,宁夏应加大基层作家培训力度,争取各方面的支持,适时在北京举办鲁迅文学院宁夏作家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和宁夏文联、宁夏作协认真落实张宏森书记指示,多次沟通协调,精心准备,成功举办本期文润宁夏作家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对促进宁夏文学的发展、打造新时代宁夏作家群,有着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文字:杨碧薇;图片:冯海文
鲁迅文学院文润宁夏作家研修班合影
(编辑:贾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