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第14期《朔方》改稿班在同心举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3-26

   

作者:

同心县文联

  2021年3月23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服务人民,支持地方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由宁夏文联主办,宁夏文学艺术院、同心县文联承办的“宁夏文联第14期《朔方》改稿班”在同心宾馆会议室开班,为期两天。

宁夏文联第14期《朔方》(同心专辑)改稿班

  参加改稿班的学员,首先线上学习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大历史观与文化自信一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讲好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新时代的文艺政策与文艺评论》和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饶彦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门课程。宁夏文学艺术院院长、《朔方》主编、诗人杨梓,副院长、《朔方》执行主编、作家火会亮,编辑部主任、作家曹海英,媒体部主任、作家阿舍,与马悦、瑶草、民冰等同心籍42名作者一起进行了现场和网上一对一改稿。火会亮、马占祥先后主持。

  改稿班上,吴忠市作家协会主席、同心县文联主席、诗人马占祥,对学员提出了要求。他说,今天来同心改稿的四位老师,在宁夏乃至全国都有影响,他们对文学有着独到的见解,又都是老编辑,经验丰富;这样手把手的改稿机会十分难得,大家一定要谦虚,认真对待这次改稿活动;要虚心接受老师批评,认真修改,力争作品能上一个新台阶。杨梓说,《朔方》始终以“力举作家,力推作品”为己任,为宁夏青年作家走向全国不遗余力。近几年,同心县涌现了一批辛勤笔耕的作家、诗人,形成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所以,我们把今年的第一个班一一改稿班放在同心举办,是对同心籍作家、诗人的持续关注,是对同心文联和“中国诗歌之乡”工作的大力肯定,更是要在全区树立一个文学创作的典型群体,以此带动其他县(市、区)的文学创作。他希望学员要担负起时代使命,不负韶华,努力创作;要走出象牙塔,深入老百姓的生活,讲述他们的故事;要阅读经典,从历史、哲学中汲取营养;要登高望远,扎根本土,并且超越地域;要有奉献精神,加强品德修养,做人真善,为文审美,以此突破创作瓶颈。

改稿班现场

  本期改稿班,四位老师与学员分为小说、散文、诗歌评论三个小组,对43篇(组)文学作品进行面对面改稿,又集中对学员作品进行了点评、分析和指导。曹海英对小说作品归纳了十个问题,并一一阐述,指出作品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学员努力的方向。阿舍希望学员少写报纸副刊类散文,对童年、农村等回忆类散文也要警惕;要反映火热的生活和伟大的时代,发出自己的声音。火会亮对改稿班作了总结,他说一个县有这么多作家、诗人,让人感到十分欣慰;整体而言,这些作品有的不用修改,有的可以修改,有的无法修改,但重要的不仅仅是修改作品,而是这样一个改稿班的举办,会对同心文学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悉,本期改稿班的文学作品将在《朔方》2021年第6期以“同心作家作品专辑”的形式刊发。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