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漫六盘 颂歌献给党——宁夏文联第十五期文艺(花儿)研修班在固原举办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8-28

   

作者:

徐娟梅

当宁夏民协副主席、宁夏大学教授钟亚军上完一堂精彩而又生动的花儿课后,学员们又围住了钟教授,与他进行“思想碰撞”,热情讨论六盘山花儿传承与创新发展及宁夏花儿未来发展前景。

来自甘肃省的全国著名花儿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何清祥,在讲座中将学员一一请上舞台,逐句进行互动交流,毫无保留地“犀利”点评,零距离、高质量、高水准的现场指导,激发了现场学员的积极性,大家争先恐后上台“讨教”。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花儿代表性传承人王德勤把一件件难忘的传承故事,一桩桩舞台演绎的生动经历,一张张极具年代感的花儿剧照展示出来,学员们看到了一个老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崇高情怀。

为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花儿·宁夏卷》编纂工作,提高全区花儿歌手及爱好者的演唱和研究水平,进一步做好宁夏花儿的传承与创新,推动宁夏民歌(花儿)事业的繁荣发展,由宁夏文联合主办,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宁夏文学艺术院共同承办的“花儿漫六盘 颂歌献给党” ——宁夏文联第十五期文艺(花儿)研修班,于2020年8月22日-25日在固原市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活动范围广,参训人员多,既有主题讲座、互动交流、研修实践、公益捐助、还有社区文艺志愿服务及结业汇报演出活动,来自全区各市县(区)的60多名学员参加了活动。

宁夏文联第15期文艺(花儿)研修班开班仪式

22日下午,在开班式上,宁夏文联二级巡视员、民协主席刘伟做了动员讲话,强调全体学员珍惜研修机会,严格遵守纪律,凝聚共识、拓展思维,学有所获。宁夏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徐娟梅主持会议并组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系列讲话内容;宁夏民协副主席、宁夏大学教授钟亚军以《如何理解花儿》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全体与会人员聆听了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网络授课《大历史观和文化自信》。

全国花儿研究专家颜宗成老师进行专题讲座

全国著名花儿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的何清祥老师现场与歌手互动交流

23日上午,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全国花儿研究专家颜宗成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他伴随着《花儿流淌在西北人心里的歌》娓娓道来。颜宗成深入浅出的诠释了西北花儿的年代流派、题材曲令、传承分类、新编唱词等多个方面,既有深邃思想、理论高度,又有深刻点评和独到见解;青海省著名花儿歌手瓦日曼拉现场示范演唱,直观且实效性强,为主题讲座锦上添花;下午,何清祥结合深厚的音乐文学积淀及舞台演唱经验,围绕《花儿的演唱及创新》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讲座。

一曲男生小合唱“尕老汉”唱给了固原市安康花苑社区的居民

24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花儿代表性传承人王德勤与学员面对面进行分享交流。自治区级花儿代表性传承人唐祥轻松地聊着与花儿的情缘,传授着个人传承路上的经验和想法。下午,全体学员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固原市北塬街道什里社区和安康花苑社区,在老百姓家门口送上一台花儿盛宴。女声联唱《花儿漫塞上》、男生小合唱《尕老汉》《上一道坡下一道梁》《阿哥的白牡丹》……一曲曲花儿流淌在老百姓心上,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呐喊声。宁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奋勤为两个社区赠送了书法作品;学员李秋梅将手工编织花篮送给社区十几位癌症患者。  

女声联唱《花儿漫塞上》拉开了慰问演出的序幕

刘伟主席将民协会员李秋梅的手工编织花篮送给社区癌症患者

全体学员在六盘山下举行“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汇报演出

25日上午,全体学员走进凉殿峡,宁夏文联第十五期文艺(花儿)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并联合宁夏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在六盘山下进行“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汇报演出。徐娟梅进行结业小结。马剑龙代表学员发表研修感言:深感肩上担负的传承责任,在学习借鉴优秀花儿唱家高超演绎技艺的基础上,一定将宁夏花儿发扬光大演唱并传承好花儿,为宁夏花儿繁荣发展贡献力量。“贵州茅台·新百连超”为固原市花儿学会和张易镇花儿传承基地捐赠了音响和拍摄设备。“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汇报演出为中国传统节日“七夕”注入浓浓的文化力量。瓦日曼拉漫上了现代音乐配器且时尚感十足的花儿联唱,让观众叹为观止。伴随着《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优美的旋律,现场所有人高歌齐唱,挥舞红旗,演出结束。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