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求存图强到走出国门——宁夏杂技六十年发展历程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1-04-30

   

作者:

李国强

1

  杂技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关于各种体能和技巧的表演艺术,表演过程中,常常借用长杆、球、桶、绷床、吊架及独轮自行车等器械。 

  秦统一中国后的角抵戏是中国最早娱乐性杂技节目。东汉时形成一种以杂技艺术为中心,汇集各种表演艺术于一堂的新品种——百戏体系。唐代时,载竿、马术节目和驯兽等达到前所未有的高超水平。宋代,杂技艺术从宫廷走向民间,创造了名目繁多的新节目,同时杂技艺人的社会地位江河日下。到元朝,杂技沦落为江湖艺术,直到清代近代现状都没有改变。新中国成立后,杂技艺术获得新生,从简单的技巧表演发展到有乐队、舞蹈、灯光等配合的综合艺术表演,成为深受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喜爱的艺术奇葩。 

  中国杂技的艺术特别重视腰腿顶功的训练,要有扎实的武功基础;要在险中求稳、动中求静,显示千锤百炼的硬功夫;要从平中求奇,从无到有,显示人类的创造力量;要轻重并举,通灵入化,软硬功夫相辅相成;大量采用生活用具和劳动工具为道具,富有生活气息,有很强的适应性,表演形式多样化;中国杂技有着严密的师承传统,又与其他艺术关系密切。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前夕,为支援宁夏文化建设,中国杂技团派来张金顺、张文清、田志明、田志清、王文杰、胡振言、李翠云、马恒俊、狄福来、孟宝森一个杂技小分队,及张树林、张树国、陈景高、大虎子四个学员,带来《飞叉》《水流星》《椅子项》《抢椅子》《二狗摔跤》《耍花坛》《地圈火圈》《花棍》《空竹》《口技》《拉大弓》《国术》《车技》等节目。接着,天津市政府派来以徐剑秋为首的“小天一魔术团”一行40多人,带来大小魔术100多种,在宁夏轮换上演。还有田宝鑫的古彩戏法和民间戏法《罩子》、王华杰和他的大雷拉戏《用乐器说话唱歌》,包括乐队成员胡奇、孙桐瑞、白崇仁等在内的一个完整乐队。 

  1958年,在中国杂技团和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援助下,宁夏杂技魔术团正式成立,任命付建民(天津援宁干部)为团长,徐剑秋为副团长,张金顺为艺委会主任,王文杰为演员队队长。 

  1960年,宁夏杂技魔术团在银川招收了王学礼、丁冬、杨月侠、刘宇川四位学员,与中国杂技团派来的张树林、张树国、陈景京、大虎子等人组成学员队,王学礼任队长。与此同时,来自河北杂技团的范炳增、黄美玉,来自上海的许荣发,从北京铁道兵政治部杂技团转业而来的戴淑芬、杨惟乔、杨代义、薛秀兰、赵小飞等,来到宁夏安家落户,并带来自己的拿手节目,有魔术、手技、顶技、柔术、绳技等。196110月,宁夏杂技魔术团整个建制划归银川市,更名为银川市杂技魔术团。 

2

  银川市杂技魔术团成立后,又从北京、天津、宝鸡招收十几位演员,丰富了银川杂技舞台表演形式。1963年,银川市杂技魔术团演员队伍年轻、节目内容丰富、表演技艺较高,团里为此派出一支演出队,在宁夏、陕西、青海、甘肃四地演出历时7个多月。其中,徐剑秋表演的中小型魔术,代淑芬等人表演的《杠子》《皮条》《爬杆》《耍花缸》《耍花盘》《柔术》《蹬伞》《手机》《顶技》《快乐的炊事员》《花棍》《绳技》《车技》等节目,演一路火一路,买不上票的观众急得要买“挂票”,意思是在墙上钉个钉子,把人挂起来看表演。 

  1963年底到1969年,银川市杂技魔术团大部分节目停演,主要排练《智取威虎山》《地雷战》《李向阳》等。在排练《李向阳》节目中,优秀演员王惠峰在自行车上翻跟头,一头摔到水泥地上,抢救未果。随后杂技团解散,有的遣返农村,有的当营业员,有的当工人,不一而足。 

  1975年,银川市委决定恢复杂技团,成立由银川市文化局副局长赵军为组长、周建副组长的筹建组,先后从天津、东北、内蒙古等地招收26名演员,最后仅留下李德树、李桂兰、刘启俊、周月香、刘海英等人,后来又增加了王静、王铁艺、王淑华、王淑霞等学员。张良华《车技》比较突出。如此以来,老演员加上新秀,可以演出一台杂技节目。1976 年,银川杂技团经过选拔调整,准备了一台节目进京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全国调演。《狮子舞》表演者是张树林、丁冬、吕勇、张良华,领狮子演员是外请京剧团的演员刘海丽,还有马秀云的小魔术《手彩抢托》和《飞鸭子不见》表演,演出得到好评。 

  1982年,银川市杂技团组织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慰问解放军巡回演出,先后到达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地,受到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并赢得声誉。1983年开设杂技班,招收20 多名学员,内设杂技队、魔术队,自建团以来第一次可以进行分队演出。 

3

  银川市杂技团是一支享誉全国的优秀杂技专业表演团体,注重吸收中外杂技艺术精华,博采众长,创新意识和时代意识强烈。创作表演的节目体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演出足迹遍及全国各地。曾赴香港海洋公园演出3个月;赴广州、茂名、深圳等地巡回演出4个月;赴湖南长沙等地演出2个月;赴上海大世界演出3个月。还随宁夏艺术团出访北美、西非五国,参加在加拿大德律蒙得维尔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民间艺术节演出;赴加纳、贝宁等西非8国访问演出;赴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三国演出12场;赴蒙古国访问演出等。为宁夏杂技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2004年,姚新宁、张国跃、张晓红编创,周建、龚旭、李凯等表演的杂技《太阳神之子·转动地圈》荣获第六届全国杂技比赛节目银奖和演出奖;同年,姚新宁、石小元、华徕、李德栓编创,周建、龚旭、李凯等表演的杂技《新闹龙宫》荣获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儿童题材剧特别节目奖。2014年,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表演的《耍花坛》荣获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铜奖和编导奖。 

  新世纪以来,银川市杂技团不断开拓国外演出市场,应邀频繁出访演出,先后赴白俄罗斯、萨尔瓦多、阿塞拜疆等国访问演出;赴美国商演7 个月;赴上海大世界商演3 个月;赴新西兰奥克兰市访问演出9场;赴挪威参加“中国宁夏文化宣传周”演出;赴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希腊等国商演一年;赴新西兰春节慰问演……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两次赴台湾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加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友好往来。 

  这些交流、慰问和商业演出,一方面是杂技团求生存、图发展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让宁夏、中国的杂技艺术走出国门,为传播并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响应国家文化体制改革要求,银川市杂技团与银川艺术剧院合并组建成立了银川艺术剧院杂技团。 

4

  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组建成立于201210月,主要发展方向是面向世界,逐步开拓国际国内演出市场。成立后的宁夏杂技团积极与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合作,招录宁夏部分有艺术特长的移民子女60名,以委培的方式进行中等专业职业教育,并签订协议。经过专业培训,大部分学员已参加各类实习演出,部分学员于2014年春节赴台湾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文化交流演出,赴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文化交流演出节目,赴日本长崎演出半年。 

  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本着兼顾当今杂技艺术发展,以地方特色为主、依托国内培养、面向国际市场艺术发展理念,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的杂技节目《山娃子·跳绳》《山娃子·草帽技巧》《巧耍花坛》《抖空竹的小妞妞》《空中恋人·绸吊》《神鞭技》《炫技·拍球》《重蹬技·蹬大缸》《魔术·变脸》《魔术·牌技》《双人钻桶》等近30个节目。2014年,全团共有演职员70余人,其中在校委培生50人。目前,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正积极排练,以增强实力,扩大影响,积极努力拓展国内外演出市场。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