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样的语言追求 —《宁夏女画家小幅精品展》观后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04-17

   

作者:

马文祥

人们常说,女性绘画是自然流淌在心灵深处的情怀,是微妙的内心思想的感悟。今年三月初,由宁夏美术家协会举办的《2019宁夏女画家小幅精品展》,在银川美术馆举行。这次展览的规模、人数均超过了以往,除一些多年来积极参与美术创作,并有一定影响的女画家热心支持这次活动外,更有一批近年来在画坛崭露头角的青年女画家的积极参与。此次共展出150件作品,画种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插画、雕塑等,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情感,用笔墨、用色彩描绘着美好的生活与现实,作品风格各异,其传统功力与多元思维交相辉映,洋溢着女画家们对生命的赞美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表达着当代女画家们在艺术领域里的不懈追求。

绘画是时代生活和人们精神世界的反应。从整个展览中不仅窥见了她们在笔墨之间的寻找艺术之灵感,同时也反应出所描绘的内容被赋予了新的精神内涵。有相当一部分女画家在国画传统与创新上辛勤耕耘,在她们的笔下呈现出别样的风采和面貌。李文欣的作品《苗家女》,以其敏感细腻的视角将生活中的“平凡”提炼出具有亲和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在体验人物感情的基础上进行创作,通过讲究色彩搭配使人物服装真正做到美而不俗,让画中的服装更加鲜亮,彰显了民族特色,尤其是别致的头戴、衣饰以及人物动作表情,运用其笔墨语言和处理形式结构,不仅使画面增添了情趣,而且使作品中的人物更加鲜明,展示了一个如花般美丽纯洁的苗族少女在手工劳动中的美好形象和精神风貌,衬托出苗女爽朗祥和的心态。画中人物美丽活泼而又端庄,花饰满头却质朴大方。作品中衣饰的色彩应用的较好,即突显了画面的洁净和谐的美感,又表达了苗族群众的着装特色,使观者在欣赏绘画的同时获得了更多的感官上的愉悦。同样,于濛的作品《马师傅》,用一位女画家的艺术语言将普通市民形象展现出来,作者有着扎实的写实基础和娴熟的传统工笔画技巧,她将《马师傅》毛衣紧密的“镂空”设计,营造出“洁净”的空间,增加了服饰的韵味。画家在创作中以细腻的晕染、淡雅的色彩及明快的线条,表现出回族人物的质感结构并强调线的自身变化和画面的形式感,作者讲究用笔,突出其装饰效果,而温和、润泽的人物面容上的表情及光线感表现的恰到好处,使观众一下子就融入到画面的情景中,似不动声色,却显露出画家平实、朴素的审美情趣。就这两幅人物作品而言,说明作者在加深对生活观察、认识和思考的同时,能敏锐地捕捉到人物在自然状态下所流露出来的情绪色调,从一个侧面揭示了现代生活价值内涵和令人咀嚼的艺术兴味,表现出了新时代少数民族在生日常活中的瞬间形象,作品幅面不大,但能小见精妙,充满张力,给观众留下较深的形象。

山水画家肖颖的《贺兰山》,营造出一种浪漫,空灵的境界。充溢着艺术家灵性与情志的气息,作者借鉴黄宾虹对水墨的研究,以简洁劲健的线条,逾显华滋,章法上则采用全景式构图,用笔渐趋内敛,用墨则更简淡,体现了瞬间运思行笔的墨痕,将淡远清矿融入她对天地山川精神的体悟之中,潜心探索出水墨画的轻松情调。当然,如果作者在运用现代构成因素营造画面的形式再充实一点,画中所描绘的人物更突出“点睛”的作用,似乎不会因此而略显“苍白”。王晶莹的山水《火石寨》,以飘柔流畅的线纹,笔酣墨饱传递着气象厚重的艺术风貌,具有“借笔墨以写天地”的书写性的语境,作者在行笔运墨中用强弱的变化表现着深厚的情感,从画面构成来看,画面几乎被连接成片山石所充塞,山重重绿重重云重重,山石颇具风骨苍凉之势,作者用线轻柔而洗练,增强画面的节奏感,施色用得轻松舒缓,以纵横用笔描绘出火石寨特有的地质风貌,感到她的画面弥漫着一种清新、率朗、丰富的气息。

这次展出的花鸟画不少,不同的画家对于花鸟的理解各不相同。荷花、菊花、桃花、牡丹等等,诸花争艳,令人目不暇接。画家王芳的《荷趣》可以说是简洁至极,一朵正在盛开、一朵含苞待放、一支亭亭玉立、一片浓淡和谐的荷叶,四幅小画,作者助水墨在纸上的挥洒,画出了水墨的小趣味,让观者感受到墨中有笔,笔中墨活的韵致。作者如若能将荷中高洁的精神力量融入其中,效果将会更出彩。

在油画方面,女艺术家们通过各自不同的语言风格,用个人在实践中直观认识世界的方式进行解读。画家程瑞珍的作品《鼓浪屿的大教堂》,引起不少观众的关注。作者运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自由地在架上空间阐释和表达自己与生活中的自然景致。明显地感到其受欧洲后期印象派向二十世纪初过渡时期大师们的影响,注重视觉效果,画面呈现出一些装饰风格的色调,形成那种气氛宁静安谧的氛围,表达出自己的个性和精神,画面清新明快,色彩对比强烈,深兰与绿色相变幻,演绎着作者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创作激情,通过浑厚的色彩层次,呈现出从女艺术家的方向观看世界的态度。版画方面,有不少画家在版画方面语言上有一定的拓展,水彩等画种也在参展人数上有所增加。

综观本次女画家的作品不难看出,作者们越来越自觉地认识到,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对艺术创作来说至关重要,它们不仅形象地反映艺术家所处时代和社会群体的思维状态,而且还展示出宁夏女性艺术家多姿多彩锐意进取的探索精神。在全媒体时代的今天,愿我们从事艺术创作的人安静地坐下来,阅读历史、人文、哲学、艺术发展史、艺术理论等方面的书籍,较好地在提高艺术家作品气质和内涵上下功夫,这也是艺术家创作水平高低的直接反映,足应引起参展作者关注。当然,《2019宁夏女画家小幅精品展》需要期待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譬如,本展中个别作品确实有不够达到精品水准的;有的作品看似工整,造型尚可,但缺少个性,画中人物像似模特儿,没有把当代人的气质表现出来;有的作品气势较好,但仍缺少一种精神性的东西。衷心地希望女艺术家们在从艺的道路上,博采众长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注重选择勤于创作、敏于思考、富于探索、善于创新、充满活力,在保持自己个性语言的同时,努力不重复自己,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做一个不负历史、有作为、有担当的优秀画家。

 

作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宁夏文史馆研究员、宁夏美协会员、理论艺委会委员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