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舞龙队首秀“山花奖”舞台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7-21

   

作者:

徐娟梅

  2021年7月12日,以“建党百年 山花竞放 龙舞莲乡”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舞龙)初评活动暨石城县第九届旅游文化节在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落下帷幕。来自宁夏、河北、辽宁、上海等全国的12支舞龙队参加了评选。 

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舞龙)初评活动

  710日晚,全国舞龙参赛队伍和石城县11个灯彩表演队进行精彩绝伦的巡游踩街展示,一条条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色彩鲜艳的长龙灯彩边走边舞、技法精湛,配合着强劲有力的民间打击乐,给赣州市的老百姓带来了一场热闹非凡的视觉盛宴,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把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12日晚,全国优秀舞龙队伍展开了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评的激烈角逐。宁夏民协带领的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龙腾盛世》舞龙节目作为全国12支队伍之一,作为西北五省区唯一的参演省份且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队伍首秀“山花奖”舞台,精彩亮相白莲之乡,让当地老百姓感受黄河龙的魅力。 

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舞龙《龙腾盛世》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吴忠市高闸镇马家湖村自古以来就有逢年过节“舞龙舞狮耍社火”的风俗习惯,以舞龙的方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12日晚的竞赛中,该舞龙队近30位参演人员身着艳丽的龙装,手舞长龙,穿梭前进,舞出了时代精神,舞出人们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奖,是我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且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