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强军:雕的是木头 磨的是心性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3-09-07

   

作者:

刘旭卓

  “我喜欢看一块朽木在手中千变万化的样子。”自治区级木雕非遗传承人谢强军一边抚摸着一件木雕作品,一边淡淡地说道。说完这句话,他略作思索,又加了一句:“或者也可以说,那块木头并不是朽木,它的美,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
谢强军
少作《老虎捕鹿》
  谢强军出生于木匠世家。七八岁时,他经常在做木匠的父亲旁边,专心致志看着他做各种各样的家具,一件平常无奇的木料,在父亲的手中,最终竟然会变成一件艺术品,这让谢强军打心底里佩服。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家具全靠木匠手工制作,大衣柜、桌椅板凳,都是一根根圆木制作而成的。在木匠的手中,圆木经过斧砍、刨削、开凿、组装、打磨、上漆后,变成了一件件美丽的家具。那时候的父亲,就是谢强军最崇拜的偶像。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像父亲那样,做出艺术品般的家具。
  “除了父亲,我二叔也是木匠,还有我的一个姑父,也是木雕艺人,正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我喜欢上了木雕。”他说,回想童年,记忆最深刻的,不是无忧无虑地玩耍,而是到处寻找树根的快乐。
  “我老家在西吉县的一个小村,那里有很多适合做木雕的树根。”他说。年少的谢强军漫山遍野找树根,看见哪道崖上有树根,就想尽办法把它挖下来,他最喜欢椿树根,弯弯绕绕的根,很有艺术性,即使不去雕刻,那些树根看上去也很美。
  找回树根,他就学着父亲的样子,一点点去掉树皮开始雕刻,最初,也会弄伤手,作品也不好看,但随着经验的积累,雕刻数量的增加,到小学毕业,他已经能够雕刻出像模像样的作品了。采访中,他拿出一张照片介绍,说那是他小学时雕刻的作品:一只凶猛的老虎,巧用了树枝的形状,再进行涂色。只见这只猛虎一跃而起,怒吼着扑向一只小鹿,作品雕刻得有模有样,他取名为《老虎捕鹿》。
 
《进退》
 一路怀揣梦想
  问起他最得意的作品,谢强军说,目前自己还没有觉得有真正“完美”的作品,最好的作品,应该还是“下一件”。
  他展示的作品《嬉戏》中,两只蛐蛐趴在一块木头上玩耍。蛐蛐的须子、腿,全都雕刻得入木三分,整个蛐蛐的形态,看上去也很逼真,好像真的,让人叹为观止。谢强军笑着说,这个木雕的蛐蛐,和真正的蛐蛐一般大小,腿、须子,都是“一比一还原”;另一件作品《进退》,逆光观赏,两只蛐蛐的须子就更明显了,光影下,两只蛐蛐趴在一根小木枝上,如果不凑近仔细辨认,真的会以为这一对小虫是真的;还有一件作品《众蚁食虫》,是在桃核内雕刻的,小小的空间,雕刻着8只小蚂蚁,正在蚕食一只潮虫,蚂蚁的腿、身子,还有潮虫的腿,都雕刻得栩栩如生。
  要达到这样的水平,非一日之功。谢强军初中毕业后,因家庭困难辍学,16岁,他只身来到银川,在一家家具厂做学徒,学习了一年多的木雕技艺,之后辗转干了好几份工作,但无论做什么,他的心里,总有着一个关于木雕的梦想,也在不停学习与之相关的技艺。
  2006年,他正式去南方拜师学习木雕制作技艺。南方的木材种类比北方丰富,而且手艺人也多,很长见识。谢强军说,他一遍又一遍地观察成品,从中揣摩雕刻手法,那段时间,他白天外出学习,晚上回到自己租住的房子动手雕刻,一直忙到深夜。从2006年到2014年,在南方学习的8年,让他的雕刻技艺突飞猛进。
 
《嬉戏》
 拂去尘埃打磨心性
  “木雕技艺有很多工序,要完成一件艺术品,得一步步细致耐心地去打磨。”谢强军说,整个雕刻过程最难把握的,便是雕刻力度,轻了不行,重了也不行,比如雕刻蚂蚁的腿,力度太轻了,就雕不出栩栩如生的感觉,太重了一不小心弄断,那整件作品就废了。
  “所以最关键的是耐心,说白了,木雕也是一门修身养性的手艺,雕刻时,你必须要耐得住寂寞。”他笑着说,自己用双手成就了一件木料,这块木头也打磨了自己的心性。“一件作品在雕刻中,你不知道它最终是什么样的,你只有慢慢拂去尘土,小心翼翼地去雕刻,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遇到虫洞,遇到腐烂的木质,当然,也会遇到漂亮的花纹。”

《蝎子》
  链接:
  雕刻步骤
  ¤第一步:处理毛料。找到一个树根,或者一件木料,首先要将木头表面的树皮、泥土等附着物去掉,这一步经常会给人惊喜,许多毛料看上去不怎么样,但真正去掉树皮,清理干净后,美丽的花纹、好看的造型就出来了。
  ¤第二步:构思。艺人的积累、美术功底以及文化积淀等,就在这一步发挥作用,它最终会成为一件什么样的作品,取决于构思。
  ¤第三步:雕大形。这一步需要雕刻出作品的大致形态,尽量多留一点余量,便于精修。
  ¤第四步:精修。一刀一刀地去精修,雕刻好作品。
  ¤第五步:对作品进行打磨抛光。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