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进德:古迹美容师

来源:

《宁夏文艺家》

   

刊发时间:

2022-02-28

   

作者:

王敏

  去年秋天,宁夏中卫建筑彩绘艺人陈进德带着七八个徒弟去了甘肃,他要赶在天冷之前,完成甘肃一个古建筑群的二期修复工作。从曾经守着中卫高庙做修复,到现在走出宁夏为更多的古迹美容。作为古建彩绘非遗传承人,在近40年的时光里,陈进德的手艺被一次次定格在古建筑的一梁一椽上。在他的绘笔下,这些穿越岁月磨砺的建筑又重新生动起来。 

正在进行创作的陈进德

与高庙彩绘结缘

  如果你曾去过位于宁夏中卫市城区北的中卫高庙,一定会被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所折服。  

  它与北京故宫同龄,主要建筑群重楼叠阁,层次分明,放眼看去井然有序坐落于高地,处处透露着古建筑的精湛艺术。在这里,除了建筑本身的恢弘,引人驻足的,还有绘制在门框、窗楹、檐角、梁木之上的那些五彩缤纷、栩栩如生的图案。而这些彩绘,都出自陈进德之手。  

  有人曾这样形容陈进德的彩绘,雕梁画栋、青锁丹楹,色彩明丽,风格凸显。陈进德说: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高中毕业后做油漆绘画,经常跟着师父给村民帮忙,谁家的柜子掉漆了,谁家的箱子要修补了,只要有家具需要绘油漆画的,都会找我们。陈进德说,那时候因为自己的油漆画小有名气,后来才有机会参与到了中卫保安寺高庙修缮工作当中。  

  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尝试成为他今后从事彩绘、钻研彩绘、传承彩绘的开始。  

独具特色的中卫建筑彩绘

  1960年出生的陈进德是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人。当年,23岁的他第一次踏进高庙保安寺大门时,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高庙斋房架上描绘的那些精美图案,刷新了他对彩绘的认知。那一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入高庙恢复古建筑彩绘的保护工作中。  

  这个决定,也让他结识了中卫的民间绘画师王在田和白怀玉,并拜他们为师。从此,正式踏进古建筑彩绘的大门。  

  中卫建筑彩绘,既不同于官式彩绘,又不完全是民间彩绘,它具有自己的地方特色。陈进德说,这与中卫的地理位置以及历史文化背景分不开。中卫东连陕晋、西通甘新、北抵内蒙古,南达川滇,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的移民,带来了不同风俗和文化,这样的融合、碰撞和沉淀,也体现在了中卫建筑彩绘艺术上。比如建于明清时期的高庙建筑群,建庙之初有据可查的彩绘工匠,就有来自山西和陕西的,这些工匠有的擅长官式彩绘,有的擅长民间彩绘,他们在技法上取长补短,在风格上相互借鉴,又通过一代代传承人的补充、修正和规范,这才形成了中卫特有的彩绘工艺。 

考验的是技艺更是耐力

  在陈进德的介绍中,中卫建筑彩绘了起来。油饼子圈子”“狗尾巴云子”“莲花瓣子”“猫蹄子窝”“如意头”“松节彩子”“钻花夔龙”“明柱吞口”……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图案,正是一代代中卫彩绘画师们,在吸收和玺彩画”“旋子彩画”“苏式彩画等中国古建筑传统彩绘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提炼、沉淀后,形成的一套非常系统的绘画规制。  

  陈进德说,这些图案都有着吉祥的寓意,比如门扇上的老虎、大象等大型猛兽,就代表着福寿之意;画金鱼,取金玉之意;用松鹤组成延年益寿的图案;用蝙蝠和流云组成万福流云”……每一幅画中,都带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彩绘门扇

  而说起每一次的古迹修复,可不是创作图案这么简单。陈进德介绍说,最难的其实是打好底子。为了能绘出最好的效果并长时间保存,画师们首先要变成施工队,给古建筑做诊断、开处方”——清除污垢、撕缝、下竹钉、汁浆、捉缝灰、扫荡灰、过板子、包麻或包布、压麻灰、刮细灰、打磨钻生……10多个步骤完成了,才算是打好了绘画的底子,这才开始进行彩绘创作。彩画创作又可分为绘图放样、扎图、拍谱子、图案沥粉、颜料调配、分块刷色、做图晕色、沥粉贴金、画堂子、门樘彩绘、柱门油漆、修饰调整等10多个步骤,一整套下来,考验的不仅是手艺人的技艺,更是耐力。  

希望更多年轻人接过画笔

  2009年,陈进德被确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卫建筑彩绘传承人,同时兼任中卫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2017年,被确定为第四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传承人。2019年,获评为第三届宁夏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在成为中卫建筑彩绘方面佼佼者的同时,他也为西北地区古建彩绘的传承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如今,他的作品包括灵武市高庙、同心县莲花山道观、兰州卧龙寺、武威青山寺、环县东老爷山等古建彩绘300余处,但最让他感到满足的,是自己培养出了20多个徒弟,让中卫建筑彩绘后继有人。  

  这次跟我去甘肃做古迹修复的徒弟里,年纪最大的,是我的外甥,已经五十多岁了,跟着我也做了二十几年的彩绘了,还有徒弟王吉平,听力不好,但已经是市级传承人。现在,我的三个儿子和儿媳,都跟我一起做建筑彩绘,有两个儿子也是市级传承人。陈进德说到这里,很是骄傲。他说,现在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今后能有更多年轻人接过画笔,将中卫建筑彩绘这项技艺发扬光大。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