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第一协作区联合调研组调研自治区文联“一把手”监督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1-22

   

作者:

朱君南

  2021年11月19日,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第一协作区联合调研组一行6人,对自治区文联“一把手”监督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开展调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黄明旭同志向调研组汇报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情况以及廉政文化建设、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调研组听取了文联党组的汇报、观摩了文联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参观了党建品牌示范支部的建设。 

  近年来,自治区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从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入手,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文联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加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建设,聚焦“关键少数”的主体责任。将“两个维护”贯穿到党组织生活、学习、工作和文艺实践活动中,把“关键少数”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对象,督促自查岗位廉政风险、严格按章办事、自觉遵守廉洁纪律。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全面领导责任,定期召开意识形态风险研判会,坚持每季度进行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旗帜鲜明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全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党建引领和党性锻炼,聚焦“全面从严”的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坚持把述职述责述廉述法纳入年度述职测评,在民主生活会上主动报告落实廉政责任情况。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清正廉洁表率,促进文联机关廉洁自律。 

  坚持监督从严和挺纪在前,聚焦“四种形态”的廉政建设。始终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以落实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为抓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注重文化引领和宣传教育,聚焦廉政文化的基本功效。坚持将“六”活动融入到党建工作和文艺实践活动中,加强经常性廉政警示提醒,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廉政文化送到学校、社区、军营、乡村等场所,深化“三强九严”工程,拓展打造文联机关“崇德尚艺 同心向党”党建品牌,擦亮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建立党组成员基层党组织联系点制度,做实做细党支部基础工作。 

   调研组组长王振升在听取汇报和观摩了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后,对文联党风廉政工作、推进“一把手”监督、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文联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很有特色、很有亮点,政治生态有了很大转变,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工作状态焕然一新,文艺工作紧紧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意识不断加强,文联整体建设成效显著。下一步,要继续抓好八小时之外的干部职工管理,要发挥好正向激励和引导,发挥好作用,尊重文艺人才。要抓好特殊资源的管理,文艺作品作为特殊资源,有其特有的价值,一定要管好用好,做好台账记录,确保资产不丢失、不流失。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文联的特色、亮点工作宣传出去、向全社会推广,打造出更多更亮的品牌。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