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工作小记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1-04

   

作者:

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

  “让我们的脚印踏进每条乡间小道,身影进入每户村民人家,帮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我们驻村队员最大的心愿”。20217月,自治区文联新一批驻村工作队进驻西吉县新营乡大窑滩村,根据自治区党委、西吉县委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文联党组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要求,始终围绕大局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 

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近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3名队员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的工作职责,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谈心了解实情、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努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三名队员多次前往自治区有关厅局,固原市、西吉县有关部门,主动协调区(县)交通、住建、农村农业、红十字会、妇联、文联等多家单位和社会组织,为大窑村争取政策和社会资源。先后做了以下工作:为村文化广场捐赠文体用品;联系区畜牧工作站向全村养殖户开展肉牛养殖专题培训班并捐赠肉牛营养剂;联系县公路局两次到村勘测道路硬化立项;完成部用电安全改造工程;捐赠书籍、棉被、儿童服装等,共计7万余元;配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防止返贫监测完成在大窑村的调研工作。 

调研慰问监测户

向15名女童捐赠服装鞋子

  为进一步提升所驻村的党建水平,积极发挥自治区文联“党建+文艺”特长,把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五星级)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带进大窑,驻村工作队协调文联机关党支部和村党支部多次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探索提高村党支部工作方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克服经费、环境、工具等困难,在完成驻村工作任务同时,出主意想办法,改善驻村文化环境,共同为部创作大型乡村振兴题材壁画,该作品现正在创作中。 

与村民一起收土豆

创作大型乡村振兴题材壁画

  针对近期全区范围内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区、市、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员驻守,与乡村同志共同做好宣传、管控、隔离等工作,落实防疫责任,形成防疫合力。通过积极扎实的工作,文联驻村工作队得到了县乡两级领导和村民的认可与好评。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