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8-17

   

作者:

朱君南

  根据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自治区文联于2021年7月7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文联5个党支部于8月12日之前按要求高质量组织召开了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第八督导组、区直机关工委第五督导组分别列席了第一、第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督导、点评会议召开情况。 

  政治意识强,思想上高度重视。文联党组高度重视这次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对机关党委和履行监督指导责任的党组成员就如何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广泛征求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机关党委先后就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工作提出了补充意见和业务解答。 

  党性觉悟高,行动上迅速务实。各支部按照制定的计划方案,迅速行动,明确支部委员分工,倒排工期,严格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第一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安排部署组织生活会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对照方案开展自学,认真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党支部书记杨晨同志对全体党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第二党支部针对支部书记扶贫、支委空缺等实际,及时与机关党委联系协调,安排党员协助支委开展工作。支部委员徐娟梅利用出差间隙,撰写支部工作总结,通过微信等方式,及时与支部党员联系,统一剖析材料格式,规范撰写材料,安排布置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第三党支部按照文联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详细制定了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对党员个人剖析材料格式、标准进行了统一和规范,支部委员一起对全体党员的剖析材料逐人员、逐字句,反复修改,直到符合要求。党支部书记杨春同志全面协调统筹,科学谋划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同志对支部组织生活会全程跟踪指导,积极开展个人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客观评价;第四党支部精心准备专题组织生活会,利用“三会一课”时机,组织开展了专题党课和微党课宣讲,支部书记闫宏伟同志创新工作手段,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学习了第二、第三党支部的党建宣传展示墙,通过学习找差距、通过观摩知荣辱,有力促进了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二级巡视员李宁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议结束时对会议情况进行了点评;第五党支部结合退休干部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实际,主动邀请6名党员干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老同志们高度关心文联发展,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支部委员孟洁洁同志代表支部做了工作报告,并向退休党员代表通报传达了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情况,二级巡视员刘伟同志参加会议,并代表党组对老干部提出的事关文联发展与建设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 

  问题导向明,落实上注重实效。各党支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结合党支部和个人检视的4个方面问题,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找差距、制定措施,突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实效。组织理论学习。各党支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过程中,坚持理论先导,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章》有关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有关内容,进一步统一了广大党员的思想。第一党支部还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全体党员亮出个人承诺、所属非党员承诺向党员看齐,印制“党员亮诺书”张贴公示。开展谈心谈话。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开展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达到相互提醒、交流提高的目的。第三党支部把谈心谈话内容与批评与自我批评紧密结合,形成文字材料,整理归档,并且把专题组织生活会资料在会前印发全体党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积极征求意见。各党支部分别制定了《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表》,向支部党员和所属文艺家协会党外人士征求对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梳理汇总后,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通报。第五党支部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向行动不便、居住外地的老党员征求意见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全体党员积极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深刻自我剖析,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良好效果。第二党支部以如何发挥好“五星级党支部”表率模范作用,积极征求广大党员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开展好党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各党支部对照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的问题,采取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等形式,研究制定本支部的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第四支部会后就对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整改责任到人,努力推动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到实处,支部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取得了很好的实效。一是思想认识更加明确。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觉悟,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大党员主动学习、自觉学习,热情高涨,思想认识普遍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能够自觉对照专题生活会要求,认真检视问题、主动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学习效果更加明显。广大党员能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积极主动学习,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要求,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诠释,及时召开主席团会、理事会会议,向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宣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延伸和拓展到广大文艺工作者队伍中;三是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找准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明了问题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坚持从问题整改入手,主动针对问题抓整改、补弱项,自觉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各党支部和文艺家协会认真对照年度工作任务,结合“文艺服务办实事惠民生”工作,组织开展文艺展演、文艺志愿服务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六个一心连心”“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