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文联第三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侧记

来源:

   

刊发时间:

2021-01-22

   

作者:

杨春

自治区文联第三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创建“翰墨丹青展绝技 聚焦美丽新宁夏”支部党建品牌,使得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主动深入基层,创作文艺精品,广泛传播宣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凝聚强大的思想合力。支部在2019年被评定为三星级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机关优秀党支部。

注重党旗引领,始终保持正确创作方向。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准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文艺创作当中,实现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支部迅速行动,组织全区文艺工作者以笔为旗、用爱相守,开展文艺战“疫”主题创作活动。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创作了《生命重于泰山》《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等书画作品1430多件;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分别与自治区司法厅、教育厅联合开展了“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为主题的书法作品法治宣传和抗击疫情儿童美术作品创作活动;曲艺杂技家协会先后推出盐池说唱《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固原市方言版《防疫情顺口溜》、中卫音乐快板《中卫村长有话说》、《众志成城抗疫情》等23件有特色、接地气的曲艺作品;摄影家协会会员主动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一边开展抗“疫”工作,一边用镜头真实记录了全民抗“疫”中的每一个生动、感人细节,创作了《党徽,在这里熠熠闪光》《最美“逆行者”》等摄影作品3682件,用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传递关怀、鼓舞斗志、增强信心,助力全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坚持服务人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支部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开展工作检验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对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开展教育培训。举办“翰墨薪传 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师培训班”,对300名教师进行培训;采取线上文艺演出、培训、展览等方式,组织区内文艺家开展了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银川市、吴忠市举办为期5天的“美术创作提高班”,积极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利用“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 下基层”等载体,带领艺术家深入青铜峡瞿靖镇、吴忠消防、吴忠市秦桥社区,盐池县南关社区、德昌公司、文艺家之家,彭阳县、陶乐养老院等基层一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品牌项目,开展慰问演出;与吴忠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展“到人民中去”清凉宁夏专场文艺演出,充分发挥文艺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领全区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做到“两个维护”。

丰富党日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奋斗精神。通过打造“智慧小讲堂”,组织党员轮流讲中国故事、党的故事、宁夏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精神。支部联合自治区中医研究院开展“以艺暖心、助战抗疫”主题党日活动,聆听中医研究院援助第四人民医院、援助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抗疫英雄模范事迹,感受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舍生忘死精神;深入吴忠市文联、盐池县文联、西吉县文联,联合举办“扫黑除恶亮剑行动”“党员走进美丽乡村  文艺助力乡村振兴”“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铸就忠诚与信仰”等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提升广大群众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与银川市移动公司共同开展“学习讲话精神、建设模范机关”主题党日活动,签订《共创共建倡议书》,不断激发支部党员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的奋斗精神,努力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重要精神力量源泉。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