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第四党支部抗击疫情、党建工作共通互融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3-31

   

作者:

闫宏伟 马武君

2020年3月,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性危险和复工复产的新形势,自治区文联第四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务工作,打出抗击疫情“组合拳”,与银川市文联党支部联学联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集聚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

“各位同志早,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从抗击新冠肺炎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自治区文联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马武君正在为支部党员上党课的情景。按照第四党支部年度工作规划和3月份支委会工作安排,第四党支部以“党员讲党课和支部大会做重点发言”的学习研讨方式,提高支部党员开展学习的参与度。同时支部对授课党员的讲稿内容、时间、课件质量作出明确要求,做到课前精心准备,课上互动点评,确保每一节党课和每一次交流讨论不流形式、不走过场,质量过硬。

自治区文联第四党支部支委马武君讲党课

二、聚焦社区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

按照年初制定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和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安排,第四党支部联合银川市文联党支部开展了“战疫情、勇担当”的主题党日活动,该活动为期5天,先后分两个阶段组织进行。

第一阶段是社区服务。3月10日至13日8:00到13:00,第四党支部雷忠、闫宏伟、王月礼、马武君等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银川市文联党支部的党员和艺术家,以志愿者的形式分组参与到兴庆区华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

志愿服务期间,党员们克服天气寒冷,对所值勤的社区人员进行测温、消毒、查验信息、办理出入卡,协助社区干部处置居民突发疾病救治、社区安全隐患检查、居民采购等工作,在平凡而又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第四党支部参与服务志愿的同志们表现出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面貌与良好的意志品质。

自治区文联第四党支部马武君、叶梓等志愿服务社区

自治区文联第四党支部王月礼、李岩等志愿服务社区

自治区文联第四党支部张根粹、杨建虎等志愿服务社区

      第二阶段是交流研讨。3月27日上午,自治区文联第四支部与银川市文联全体党员一同围绕“战疫情、勇担当”主题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活动。

“战疫情、勇担当”主题党日交流讨论活动现场

在集中缴纳了3月份党费后,银川市文联党组书记张秉东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自治区文联第四党支部书记闫宏伟和银川市文联党支部支委郝飞围绕陈润儿书记讲话中,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赶考心、经得住长期执政的严峻考验、答好时代大考题、担当起人民赋予崇高使命、锻造好共产党人的“金刚之躯”为中心,结合防疫期间国内外形势和自己本职工作,分别作了题为《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和《勇担使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发言。交流讨论中,自治区文联马武君、市文联秦斌等同志也对第一阶段服务社区的经历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大家交流,认为此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大量优质的文艺作品为抗击疫情工作鼓与呼,充分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在重大时刻不失位、不缺位的担当精神。

银川市文联党组书记张秉东

最后,银川市文联党组书记张秉东作了总结,对这次参与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的辛劳奉献表示敬意,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下社区做服务,给其他党员作出表率;认为自治区文联第四党支部党员参与基层志愿活动是转作风、提素质、敢担当的具体体现,希望与第四党支部进一步开展合作,通过增强支部之间的联学联建,促进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