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与兵团文联在乌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阿娜河畔》交流座谈会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4-03-20

   

作者:

兵团文联、宁夏作协

  3月19日,宁夏文联与兵团文联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阿娜河畔》交流座谈会。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兵团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峰勤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薛文斌出席会议并致辞。
座谈会现场
  潘峰勤代表兵团文联对黄明旭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兵团的基本情况和文艺文联事业的发展状况。他指出,新疆与宁夏同为多民族地区,用文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两地文联和文艺工作者共同的使命。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兵团成立70周年之际,宁夏文联带着兵团题材长篇小说《阿娜河畔》走进兵团,又一次将宁夏与兵团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兵团题材的文学作品走进大众视野,对于促进两地文艺协作交流,推动两地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兵团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峰勤致辞
  黄明旭表示,作家阿舍通过深入挖掘兵团的文学资源,让《阿娜河畔》展现出独特魅力和深邃内涵。兵团与宁夏都地处西北,情谊深厚,交往源远流长,本次调研交流活动是兵团和宁夏文学交融、珠联璧合的生动体现,也是兵团与宁夏文艺事业开启更进一步合作的新契机。希望今后能与兵团一道,在文艺人才培养、文艺活动举办、文艺阵地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宁夏和兵团文学交流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致辞
  薛文斌表示,值此兵团成立70周年之际,在阿舍的故乡与兵团文学界交流研讨,既是对这本文学佳作的致敬,也是对扎根边疆、奉献青春的兵团人的致敬。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希望以此次交流座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兵团、宁夏两地文联在文学出版方面的合作。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薛文斌致辞
  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邦荣,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孟祥宁,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立国,宁夏作协副主席、《阿娜河畔》作者、著名作家阿舍,宁夏文联、兵团文联、宁夏作协、兵团作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宁夏人民出版社、兵团文学艺术院、兵团出版社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以及兵团作家代表等参加座谈交流。
  签约仪式上,魏邦荣、孟祥宁分别代表两地文联签署合作协议。
兵团文联与宁夏文联签署合作协议
  交流座谈会上,阿舍介绍了《阿娜河畔》的创作过程并分享创作经验,与会人员就《阿娜河畔》展开研讨交流。《阿娜河畔》是北京与宁夏联合出版的一部重点长篇小说,小说多角度、多方位地描写了边疆建设的壮阔事业和巨大变迁,作品立意高远,主题深刻,讴歌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助推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实施、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生动呈现,宁夏文联此次赴新疆组织开展创作交流活动,是以文学之力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实践。
参会人员交流发言
  未来,宁夏文联、兵团文联将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两地文艺合作,服务民族团结大局,在文学发展方面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共同走好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参会代表合影
(编辑:贾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