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联举办全区文联文艺维权培训班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5-06

   

作者:

宁夏文艺志愿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25日至27日,自治区文联在石嘴山市举办2023年全区文联文艺维权培训暨宁夏文联第五期文艺培训班。自治区文联各部室院、各文艺家协会及五市文联33名文艺工作者参加培训,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全区文联文艺维权培训班开班仪式

  庾君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近年来,自治区文联结合“国家宪法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节点,坚持每年开展普法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打造了培训、专栏、展览三个平台,大力营造了文艺维权普法宣传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全区文艺维权普法宣传工作走深走实。他要求全体参训学员以培训为契机,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文艺维权工作的重要意义,尽职尽责、善作善成;要学以致用,提升文艺工作者依法维权水平,加强维权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常态化文艺维权工作、加强文艺维权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严格要求,树立文艺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 

  作为自治区文联主题教育读书班内容之一,此次培训邀请了区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文艺维权工作实际,充分对标满足文艺工作者的维权需求,具有较强针对性与指导性。 

授课专家学者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立宾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方面,全面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来源、内容及重要意义,为学员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指导。 

  宁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学博士王一璠就知识产权法的相关概念与保护规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授课,讲解了大量针对文学艺术作品、作者的知识产权法相关内容与案例。学员们纷纷表示,授课与自己的专业贴合度高,实用性强。 

  宁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张蕊为学员们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内容的知识讲座,解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和难点所在,普及了知识产权法保护非遗的特殊性,使参训学员认识到非遗保护对于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作用。 

  宁夏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何磊,宁夏大学法学院讲师段向坤分别围绕涉知识产权诉讼理论基础与案例、涉知识产权合同,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用大量鲜活的案例,为学员们带来了与众不同、别开生面的普法课程。 

培训班学员考试现场

  此次培训有效推动了文联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依法维权水平,取得了预期成效,是贯彻落实全国文联文艺维权工作推进会精神的积极实践。下一步,自治区文联将继续坚持“文艺维权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思路,切实履行自律维权职能,提升文艺原创能力,凝聚文艺创新力量,在文艺界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