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照亮平凡生活 用作品记录山乡巨变——自治区文联“文学照亮生活”主题调研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8-16

   

作者:

文/闫宏伟 图/郭永乾

  塞上八月,丰收的景象随处可见全区广泛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热潮,如同宁夏的天气,仍然保持着一股子炙热劲儿。为更好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勇争先的创作激情,了解西海固作家群的文学创作和基层文艺家的生活情况,202288日至12日,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带队,区文联“文学照亮生活”主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固原市泾源县、隆德县、西吉县、原州区,中卫市中宁县和吴忠市红寺堡区,重点了解文学和文艺对基层作家个人创业、生活以及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影响围绕年初自治区文联全委会确定的1335”工作思路,了解基层文联在改革创新、文艺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等方面亮点工作。调研组与宁夏部分县市的宣传部、文联负责人交流座谈,深入多个乡村、社区与基层作家谈心谈话并对一些在基层有一定影响力的民间文艺文创基地、作家采风创作基地的运营、管理进行了参观和指导  

调研组观看民间文艺作品

调研组观赏剪纸作品

调研组与泾源县基层作家座谈

调研组与原州区基层作家在一起交流

  88日上午,固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青龙与调研组会谈时,对自治区文联年来给予西海固文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对基层作家们通过文学作品书写固原的乡村振兴伟业充满着期待。 

  调研组先后来到泾源县宁夏泾水文化传播公司和原州区“诗书原州”系列大讲堂调研,了解到泾源县文联研发的“泾源剪纸”文创产品和县文联举办的书画展,原州区出版的文学丛书和即将开展的文艺家采风活动,分别得到了泾源县闽宁办和原州区闽宁对口扶贫单位的大力支持黄明旭讲到,这两个地方开展的文艺合作项目,就是自治区文联1335”工作思路的具体实践,希望大家继续写好《山海情》的下半篇文章,也为其他县市区开展好闽宁合作提供宝贵经验 

  89日下午,调研组冒着酷热来到自治区文联乡村振兴联系点——西吉县新营乡大窑滩村,大家站在网红打卡地——驻村工作队绘就的美丽新乡村大型绘画合影时,遇到了前来检查工作的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白学贵书记一行。在驻村工作队做了简单汇报后,黄明旭与白学贵就工作队进一步加强主责主业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 

调研组与乡村振兴工作队座谈

  810日上午,调研组来到西吉县文学馆,这是第一个中国文学之乡文学馆,也是自治区内第一个县级文学馆。黄明旭与西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杏萍为宁夏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基地揭牌。得知调研组来文学馆的消息,康鹏飞、单小花、袁志学、马建国等农民作家,早早来到文学馆大厅,与调研组围坐在一起,共同讨论新时代文学在乡村振兴中的责任和前景。农民作家杨秀琴讲到,她读书、写作是为了做表率来影响孩子,现在来看,成就了3个大学生。青年作家马骏是名残疾人,作家史铁生的作品和经历深深打动了他,已经书写了12万字的散文作品他说文学改变了他的精气神,他要余生投入到文学创作中,将用自己的作品加深人们对残疾人的了解。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作为调研组成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作协开展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山乡人能够积极投入到山乡巨变的书写中去。 

调研组为西吉县文学馆授牌

调研组在西吉县文学馆与基层作家交流

  调研组中宁县大战场镇文化站,聆听了农民合唱队的合唱表演,这些曾经被视为“五音不全”的村民,对音乐热爱和脸上洋溢的那份执着,让调研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感觉到震惊黄明旭说到,这一幕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话语的深刻涵义 

  812日上午,在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马慧娟的农家小院里,调研组与作家马慧娟、胡静、马生智等基层作家进行了座谈交流。马慧娟近年来创作出了《走出黑眼湾》《出路》等纪实作品,还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是宁夏文学和宁夏农民作家走向中国文学前台的一个显著标志。马慧娟,希望自治区文联、作协能够加大对基层作家在改稿培训、书籍出版、文学交流中的支持力度,这也是许多基层家在创中面临的难题。 

  黄明旭在调研中,对多地的基层作家,特别是本身背负沉重生产和生计负担的农民作家提出了真挚的建议,希望他们合理安排好生活和创作,既要写出优秀的作品,要过上富裕的小日子;叮嘱他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坚持写作,努力做到厚积薄发。市县级文联的文艺组织工作者提出了要求,期望他们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文艺家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一次文代会和十次作代会以及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引领、表率、推动工作,突破传统观念和思想束缚擦亮“中国文学之乡”“中国诗歌之乡”“文学照亮生活”这几个金字招牌,做好西海固文学的提升,为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高峰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自治区文联相关部室、协会工作人员闵生裕、杨晨、闫宏伟、曹海英随同调研。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