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6-20

   

作者:

张敬智

  2022616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承办的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各部室院、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及各产行业文联负责人采用线上方式在自治区文联分会场参加会议。 

 

自治区文联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文艺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创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明确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明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明确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明确文艺创作要以中国精神为灵魂;明确繁荣文艺创作要守正道、走大道;明确要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扶持引导力度科学回答了建成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什么样的创作、应当怎样进行创作这一根本问题深化了关于文艺创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创作质量,全面、系统、科学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和提高作品质量这一生命线,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历史方位,吹响鼓舞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用情用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新创造;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态度立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主题主旨,用向上向善的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人才支撑,不断壮大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对文联组织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等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理论武装,引导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正确的创作观;加强扶持引导,形成精品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加强行业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作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奠定文艺创作的坚实保障,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贡献力量。 

(编辑:孟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