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调研组赴固原市开展原创歌曲调研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5-23

   

作者:

胡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根据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516日至18日,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率组联部和宁夏音协一行4人赴固原市西吉县、原州区、彭阳县围绕宁夏地方原创歌曲创作及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开展调研。


自治区文联调研地方原创歌曲创作及发展现状座谈会

  固原市文化底蕴厚重,是宁夏地方原创歌曲的主阵地之一,有着良好的创作生态和发展前景,西吉县、原州区、彭阳县在原创歌曲创作方面各有特点,有一批脍炙人口、广为传唱的有地域特色的歌曲流传,也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原创音乐人。调研组一行围绕歌曲创作、音乐发展、传播推广等,与当地文联、音协的负责人和词曲创作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就原创歌曲创作、制作、推广积极建言献策;调研组还到相关的培训机构和个人工作室边看、边听、边感受在原州区音协之家——韵歌艺术学校,调研组聆听了舞指山羊乐队现场演唱的歌曲《土生土长》《立冬》、李娜演唱的歌曲《微光》;在马希尔工作室,现场聆听了他最新创作的歌曲《送嫁》。 

座谈交流

实地走访

  调研组在充分肯定各县区在原创歌曲创作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各地部分原创歌曲还存在内容简单直白,形式同质化、标签化和制作粗糙等问题,并对本土原创歌曲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希望音乐创作者要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发挥本地的创作优势,深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找准选题、精心创作,不断推出更多主题鲜明、群众喜爱、广泛传唱的优秀原创歌曲。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