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率中国作家协会调研组来宁调研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5-17

   

作者:

宁夏作家协会

  在全党全国开展主题教育期间,5月8日至10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率中国作协调研组来到宁夏,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强化作协基层组织建设”主题,调研宁夏文学事业发展情况。中央主题教育第二十八指导组成员、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梁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对外联络部主任张洪斌等参加调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随同调研。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

  调研期间,张宏森先后前往固原市第五中学、西吉县文学馆、木兰书院、红寺堡区新农村建设文艺创作基地、宁夏文联、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黄河书苑等地,深入了解基层文联作协建设情况,看望了郭文斌、哈若蕙、马骏、马慧娟等作家,召开两次座谈会,与宁夏基层文联作协工作人员和作家、评论家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张宏森对宁夏作家永葆饱满的创作意志并不断推出精品力作的文学精神表示肯定,对宁夏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宁夏文学事业发展、重视培养优良文学人才创作队伍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国作家协会调研组来宁调研座谈会

  在固原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对西海固文学和西吉作为全国首个中国“文学之乡”作出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固原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文学事业、培养优良文学人才创作队伍等方面表示赞赏。调研组指出,固原是红色热土,是中国文学宝贵的粮仓。西海固文学已经处于文学高原之上,但大家仍要胸怀大志,脚踏实地不断努力、自信奋进不断实践,向着更高的文学高峰攀登。创作文学要和人民在一起,西海固文学的成功是因为坚持了“书写人民也被人民书写”的光荣传统,大家要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心中装着人民、对人民有情感有关爱的作品。创作文学要守正创新,在坚守文学经典、文学规律和文学本质的基础上,捕捉新的文学语言、塑造新的文学形象,为新时代文学多贡献出展现山乡巨变、贴合时代发展的优秀文学作品。希望固原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开展好文学人才培养、作品发表和研讨、校园文学建设等工作,让西海固文学薪火相传,涌现出更多能创作出“从人民中来又回到人民中去”优秀文学作品的青年基层作家。 

 

调研组在固原市文联、作协调研

 

调研组在西吉县文学馆调研

 

张宏森书记为学生们写下寄语

  在银川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宏森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同志对宁夏作家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福。他指出,通过调研深刻感受到,宁夏正坚定地行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拥有一支强有力的作家队伍,有着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文学精神。希望宁夏作家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用文学的眼光与时代相碰撞,用文学的手臂和时代相连接,让手中的笔与时代的脉搏心跳紧紧贴合,创作出更为强劲有力的、与祖国和时代紧密相连的优秀文学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作品的重要标准,高扬人民性的旗帜,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坚持守正创新,在生动火热的生活实践当中捕捉新的语言、新的人物,塑造新的形象、新的性格,在守正的基础上不断学习,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认真领会中国作协在第十次作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文学”这一重要概念和“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命题,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积极投入到新时代文学的创作实践中,聚焦中国作协正在开展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用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构成对新时代文学概念的支撑;要更好地建立读者意识,认识到读者是文学创作的重要审美主体,让广大读者参与到引导文学发展中来,把创作成果交给广大读者来验收,让人民来“阅卷”,和人民群众建立广泛深刻的联系;要推动中国文学主动融入现代传播格局,让文学以多种方式与影视剧、舞台戏剧、互联网文艺等其他艺术形式接轨与融合,用新的创造、新的语言、新的文学形态构建文学新的地位,让文学既具有与时俱进的书写和塑造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出文学在各类文艺形式中的“母本”作用和优势。 

 

调研组在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调研

 

调研组在宁夏文联、作协调研

  李金科在座谈中表示,宁夏广大作家将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书写、为时代记录。希望各级文联作协将张宏森书记在宁调研期间提出的建议意见,通过仔细研究后逐项贯彻,推动宁夏文学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调研组与宁夏基层文联作协工作人员、作家代表合影留念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