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云上宁夏文学周】让文学照亮现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12-08

   

作者:

代晓宁


代晓宁(银川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烈氛围中,我们迎来了宁夏文学周,对银川文学界来说,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 

  首先请让我表达诚挚敬意。致敬文学,致敬作家!因为有文学的存在,我们才能回望历史风云、观照时代命运、感受种种人间悲欢,让有限的生命突破时间的长度,变得更真实更丰满更有尊严;因为有作家们的劳作,以万千故事编织出无尽梦想,让平凡的世界突破空间的桎梏,长出想象的翅膀精骛八极,变得更自由更多样更美妙;因为有对文学创造的不竭梦想,我们才会在这样一个寒冷冬日隔空相望,感受一份灵魂相吸的温暖;而我们所处的城市,也会因为拥有文学与作家的生动交互、文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激荡碰撞,变得更自信更包容更具精神张力,让生活在其间的人们平和、笃定、安静、幸福。 

  接下来我还想表达真诚谢意!感谢宁夏文联给予银川市的信任,让我们有机会在这样一次重要的区域性文学盛事中承担宁夏文学周主宾市的责任,给予我们向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拥有众多文学大家的文学大省江苏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启发我们的作家在文学这条道路上更加执着、坚韧、精进地走下去。作为宁夏的首府城市,银川的文学创作也时有精彩,宁夏文坛曾经形成的“两张一戈”,“三棵树”和“新三棵树”,以及现在的“文学林”中,都有银川作家留下的坚实足迹。进入新时代,以郭文斌、赵华等为代表的银川作家,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银川因文学发出耀眼光芒。而创刊30年的纯文学期刊《黄河文学》,立志“出作者出作品”,三代主编带领编辑团队接续传承,不断为宁夏文学注入新鲜血液,壮大创作队伍。在宁夏文联的有力推动和鼎力支持下,银川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也将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征程上勇毅前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史诗,为推动宁夏文学高质量发展由“施工图”变为“实景图”贡献银川力量。 

  最后我还想表达美好祝愿。在宁夏和江苏两地文联坚定的领导下,在两地文学界持久的努力下,我们主动识变应变,克服疫情影响,宁夏文学周终于以“云方式”启幕,十场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承载着我们对文学本质的追问、对文学发展的判断、对文学未来的期冀,对文学表达与城市叙事的探索……希望在充满建设性的交流碰撞中,这朵文学祥云终会化为漫天彩霞,映照美丽山河,孕育锦绣文字,照亮现实,照亮生活。